综合新闻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调研山西煤化所

发布时间:2022-04-25

  424日,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山西省副省长于英杰一行到山西煤化所调研炭材料技术进展及应用,参观了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展厅,实地了解各种炭材料性能,并召开了座谈会。 

  山西省科技厅厅长卫英慧,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大同市政府副市长、大同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学斌,大同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王宏栓,华阳集团副总经理令狐建设,华阳集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高彦清一行陪同。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党委委员、副所长姜东,科技处副处长陈贺,研究员张寿春、刘耀东、刘占军、陈成猛参加调研和座谈。 

  房倚天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他表示,欢迎各位领导来所了解炭材料相关技术进展,希望通过和更多科技企业对接,为推动炭基新材料技术在山西省落地转化作出实质贡献。 

  姜东作了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作用,肩负科技自立自强时代重任,以科技创新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的历史发展、科研成果和进展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 

  张寿春、刘耀东、刘占军、陈成猛分别介绍了本课题组碳纤维、特种石墨、石墨烯等炭材料技术的研究、生产和应用情况。 

  翟红表示,华阳集团和山西煤化所有多个科技项目的合作,包括石墨烯发热膜等项目,双方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华阳集团作为省属国企,拥有资源、能源等多方面优势。多年来,公司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支持多个科研团队的成果产业化,特别是在钠离子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过程中,体现出国企在产业、投资、研发、融资平台方面的独特优势。下一步希望双方能够在炭基新材料等更多领域达成共识,推进新成果在山西转化落地。 

  于英杰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煤化工产业要实现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刘鹤副总理在全国两会山西代表团分组讨论时的讲话中也多次提到,要深刻认识到煤炭作为能源安全基石的重要作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仍然是一个重要课题。山西煤化所要在提出双碳目标愿景、国际能源市场剧变两个大背景下,认真思考自身发展方向和定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国际形势变化,围绕山西省战略产业布局,加大源头创新,突出山西特色,希望山西煤化所和本土企业加强合作,推动更多的炭基新材料成果实现产业化。 

  卢东亮强调,山西大同的火力发电装机总量超过1700万千瓦,在全国地级市排名前列,新能源发电约占装机总量的25%,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大同市多年来围绕能源产业上下游展开布局,利用原料、燃料、区位、土地政策等优势,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搭建好创新创业平台。今天,到所里听取了各位专家多项新技术的介绍,了解了相关技术的优势、特点和应用情况。下一步,希望与山西煤化所就碳纤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动力煤、固废利用等科技成果展开深度合作,大同市将为科研团队提供更好的政策和环境支持,推动更多能源和材料领域高新科技项目落户大同。 

(山西煤化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