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西煤化所小组举办“双碳目标下CO2捕获、转化及封存(CCUS)技术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25 发布者:山西煤化所 字体<    >

  6月17日,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西煤化所小组举办的“双碳目标下CO2捕获、转化及封存(CCUS)技术青年论坛”在山西煤化所胜利召开。应李磊副研究员邀请,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孙楠楠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陆诗建教授、西南石油大学陈永东教授、中科院过程所徐文青研究员、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张力为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集杰副研究员和位健副研究员七位青年科学家齐聚,就“碳达峰、碳中和”,(简称:“双碳”),背景下的碳捕集、利用及封存(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技术开展交流和研讨。李磊副研究员、刘哲语副研究员主持研讨会。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姜东研究员、山西煤化所绿色化工实验室主任王军威研究员参加研讨。

  姜东首先代表山西煤化所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与会专家们能与山西煤化所青年科学家们一道,深入讨论“双碳”背景下的CCUS技术研究和未来发展碰撞新理念,通过讨论为国家“双碳”目标战略的实现提出新思路,探索新途径。
  王军威研究员指出,青年科研人员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合作、提前布局,共同推进技术进步,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
  与会科学家踊跃发言,从当前我国内外环境、发展现状和趋势、技术前景等方面对CCUS技术发展及其未来在钢铁、水泥和煤电等行业大规模利用的可行性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观点。
  下午,论坛特邀专家分别以《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低碳战略和技术研究》、《低分压CO2吸收法捕集技术与规模化应用》、《液态阳光:CO2加氢制甲醇》、《固体吸附法CO2捕获关键技术研究进展》《CO2催化加氢制取高碳烃类化学品和燃料》、《CO2和CH3OH合成DMC过程强化整体式催化剂构建及其性能研究》、《钢铁行业CCUS技术应用前景分析》、《CO2地质封存及利用的风险评价》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分别从CO2捕集、转化、封存和行业应用等不同维度,全面展示了CCUS技术的研究前沿和工程化进展。
  此次论坛为山西煤化所青年科研人员探讨思路、交流心得、开展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任静娇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