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专题  
预决算公开
两学一做
纪念建党90周年
党建园地
煤化工信息
低碳发展高峰论坛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煤化工信息
“中英煤炭利用近零排放项目”在京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08-01-22 发布者: 字体<    >

中广网北京1120消息(记者李仁主 实习记者于贺川)中国科技部与英国政府20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中英煤炭利用近零排放项目(NZEC)。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刘燕华与英国驻华公使 Barbaba Woodward女士出席启动会并致辞。

    中英煤炭利用近零排放项目,重点是合作研发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目的是最终实现煤炭利用过程中几乎不再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该合作是中欧气候变化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200595,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我国和欧盟领导人共同发表《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宣言》,将CCS技术作为中欧气候变化领域技术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

    《宣言》提出:2020年,争取实现通过碳捕集与封存,在中国和欧盟开发和示范近零排放的先进煤炭技术实现煤炭利用过程中温室气体的近零排放。

    200512月,科技部与英国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部和贸易与工业部签署了《关于研发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以实现煤炭利用近零排放第一阶段合作谅解备忘录》。英国政府为中英第一阶段CCS合作提供资金支持。20062月,科技部与欧洲委员会也签署了《关于研发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以实现近零排放发电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了解,中英/中欧CCS合作将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探索在中国通过CCS技术实现煤炭利用近零排放的可行性和可选方案; 第二阶段将研究并设计示范工程方案; 第三阶段将组织示范工程的建设实施。

    NZEC项目是中英CCS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开展的具体合作项目,将研究在中国利用CCS技术捕集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封存于地质结构的可行性。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工作内容:(1CCS信息共享与能力建设;(2)中国未来能源技术展望;(3)二氧化碳捕获技术案例分析;(4)中国二氧化碳封存的潜力评价;(5)社会经济影响分析与中国CCS发展路线图。

    NZEC项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英国AEA公司负责项目管理和协调。英方参与机构包括Air Products公司、ALSTOM Power电力公司、BP、英国地质调查局(BGS)、Doosan Babcock公司、赫瑞?瓦特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以及壳牌石油公司;中方参与机构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华能集团、中石油、中联煤层气公司等的20家参与机构。
 
CCS
技术背景简介:
 
   
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是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减排潜力的技术,有望实现化石能源使用的二氧化碳近零排放。该技术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并安全地存储于特定抵制结构中,减少向大气的排放,以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的聚积,从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通过替代或改造不同类型的二氧化碳直排电厂,CCS技术可以减少85%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向低碳能源系统转变的过程中,采用认为化石燃料的脱碳技术不失为一种选择。作为一种有较大潜力的脱碳技术,CCS技术能够实现最大限度的CO2减排。它包含CO2捕集,运输以及封存等一系列技术链的应用,而不仅仅是集中于燃煤电厂本身。CCS是脱碳技术中商业化发展最为缓慢的技术。目前,通过CCS技术实现大幅减排的目标短期内无法实现,CCS技术的商业化还没有市场驱动力。事实上,通过在其他相关领域的应用,CCS所需要的大部分技术已经成熟,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技术之间的优化组合以满足CO2捕集的需要并大幅降低成本。
 
   
推广CCS的前期步骤之一是在电厂设计与建造过程中预先考虑CO2捕集问题,从而使未来可能的CO2捕集改造更加简单经济。相对于传统电厂,这种预留CO2捕集接口的电厂具有更好的可改造性,而且通过设定合理的封存手段,电厂的设计通过简单的系统配置即可实现,却不会对投资与运行费用产生明显影响。

【转自中国广播网  2007/11/20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