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31 发布者:综合办公室 字体<    >

  12月29日上午,山西煤化所组织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所所领导、机关各部门正副处长(主任)以及四级高级业务主管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主持。

  所长房倚天在发言中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重点任务所蕴含的重大战略考量,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职责使命,坚持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我们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

  房倚天指出,新科技可能会对传统科技造成冲击,学科交叉、传统与新兴学科的融合将给我们研究工作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山西煤化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十四五”期间,理应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维护国防安全等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

  房倚天强调,所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结合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分析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全所改革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探索课题组/组群发展新模式,积极争取各类科技资源,进一步完善全链条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抓好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和山西能源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建设,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蔡晨曦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学习体会,重点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做了发言。他谈到在“十四五”期间,山西煤化所在五个方面应该有所行动。首先是要把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总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注重原始创新,在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方面有所行动;三是要瞄准前沿领域,在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上有所行动;四是要探索山西煤化所与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方面有所行动;五是要在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方面有所行动。

  科技发展处处长姜东结合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从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编制的关键过程和重要工作进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西煤化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采用“自下而上”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研究所能源和材料领域40多个课题组的深入调研,明确研究所规划按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氢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炭基新材料四个方向组织编制。拟定2021年10月前完成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论定稿。

  人事教育处处长王峰介绍了2020年人才培养和引进情况,初步构建了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人才评价体系,基本掌握了人才评价机制所涉及的成果数据,为后续进一步实现量化考核奠定了基础。下一步计划打造人才评价成果数据的录入系统和大数据系统,探索人才招聘与研究生招生工作结合,加强人才基地建设,发挥好青促会的作用。

  综合办公室主任熊志建在发言中谈到,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工作站位,切实提升工作水平,为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任务完成和“十三五”收好官,为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全面开启和“十四五”开好局贡献力量。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煤化人要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完成好助力山西实现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他还建议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在着力聚焦“两个面向”(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上,兼顾其它“两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由此来进行科研布局与学科优化,进一步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

  其他与会人员也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下一步,山西煤化所将按照上级党组织统一部署,结合研究所制定的学习方案,继续抓好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宋昌/报道 戴亮/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