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杨勇研究员获得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发布时间:2020-11-27 发布者: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字体<    >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布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名单,山西煤化所杨勇研究员喜获资助。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旨在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自1994年设立以来,经过2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风向标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资助项目。

  杨勇研究员为山西煤化所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解决煤炭高效液化(间接和直接)过程的关键催化基础和工程问题,在催化剂活性结构的精准设计、动态稳定控制、集成工程化和大规模工业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开发的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催化剂实现了万吨级工业放大生产,并成功应用于以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神华宁煤400万吨/年项目为代表的三个百万吨级煤制油商业装置上;开发了高效的煤直接液化催化剂,解决了直接液化温和化和溶剂平衡难题,耦合集成了间接液化和温和直接液化,形成了煤高效分级液化工艺,过程能效可以提高5-8个百分点。

  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是对杨勇研究员多年来在煤炭高效液化领域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液化技术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并打造高水平产学研用创新平台、有效提高我国油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认可。

(相宏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