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召开2019年度科研工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0-03-06 发布者:科技处 字体<    >

  1月20日至21日,山西煤化所2019年度科研工作汇报会在能源楼三层报告厅召开。所领导、学委会委员、管理部门全体人员、课题组长、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樊卫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覃勇、宋燕分别主持。各课题组长围绕课题组定位、发展思路、发展规划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就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设想和工作计划。考核组从课题组发展规划等方面对课题组进行了综合评议。

  2019年,山西煤化所在科研项目、成果奖励和科研产出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研课题425项,新增科研项目143项;发表论文412篇;申请专利184项,授权专利56项。获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实现历史突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人;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1人。共获省部级/全国性学会科学技术奖3项:“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催化剂及其工业应用技术”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参与完成的“微型流化床反应测试仪器与分析技术”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批量化制备技术”获中国化工学会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19年,山西煤化所紧抓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为深化中国科学院与山西省的战略性“院地合作”积极贡献力量:

  一是立足研发基础,围绕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凝练科技目标,在重点领域针对“卡脖子”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技术攻关,力争为山西省乃至我国能源和材料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二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对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要指示精神,牵头筹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为打造学科与办学特色鲜明、教学与科研成果卓著的国际一流能源材料科技创新高地和高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贡献力量。学院建设工作已完成立项、初步设计和奠基,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

  三是积极搭建科研创新平台、中试熟化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等创新平台,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技术研发→中试放大→成果转化”的三位一体全链条科技创新生态系统。与长治市潞城区人民政府共建的山西能源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已正式签署共建协议;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和太原市科技局共建的太原成果转化中心已初步形成建设方案和共建协议,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2019年,在国家、中科院、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煤化所在能源和材料领域取得了系列进展。代表性成果包括:

  铁基浆态床合成油技术百万吨级工业应用持续推广,形成产能650万吨/年,占中国煤间接液化市场90%。

  万吨级温和加氢热解(液化)完成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

  费托重组分硫化裂解完成催化剂和工艺的实验室定型与中试验证,为形成大规模的汽柴航联产化奠定基础。

  钴基固定床合成化学品技术的新一代催化剂开发成功,在温和条件下以费托蜡为原料的产物加工技术具备工业中试条件。

  石油焦高温气流床和秸秆类生物质加压流化床(1.0MPa)气化制燃料气完成中试试验以及千吨级工程示范工艺包开发。

  合成气制低碳混合醇技术完成新一代催化剂定型并实现长周期运转,为实施万吨级工业示范运转验证奠定基础。

  甲醇制丙烯催化剂完成百公斤级制备放大,开展模试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该装置上评价的催化剂。

  5万吨/年甲醇与尿素间接制备碳酸二甲酯工业示范装置建设完成。百吨级聚甲氧基二甲醚合成中试装置正在建设。

  508万m3/h烟气多污染物脱除工业装置正在建设,一期300万m3/h装置已建成调试。

  高性能碳纤维制备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研究、高模量碳纤维表面处理技术、钍基熔盐堆用核石墨材料大规格工业化生产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高性能石墨密封材料实现自主制造及其在航空/航天发动机中的应用。

  建成10吨级超级电容活性炭中试示范线、超级电容器组装与评测平台。

  此外,在原子层沉积、煤/灰化学、甲醇转化机理及催化剂研究、热解与气化耦合、缓释催化、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煤焦油加氢、废水处理、二氧化碳利用、高性能活性炭、石墨烯、碳化硅、聚氨酯、生物质转化、光催化及绿色合成等方面均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在科研工作汇报会后,房倚天做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各课题组在2019年的辛勤努力和艰苦付出,肯定了各课题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传统能源市场衰退大环境所进行的思考和规划。他表示,研究所目前正处于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要紧抓中国科学院全面实施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山西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全所上下应坚持“爱所敬业、求真务实、崇尚创新、协力奋进”的煤化所精神,团结奋斗,为将煤化所的各项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而不懈奋斗。

  房倚天强调,此次交流会既是对2019年的回望,更是对2020年乃至“十四五”发展的展望。研究所仍将坚持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炭材料制备与应用开展科研工作,紧抓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继续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践行“率先行动”计划,致力重大成果产出,以助力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深化中国科学院与山西省的“院地合作”为抓手,务求新的突破和振兴。

  (韩新宇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