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共建协议在京签署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字体<    >

  11月20日下午,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共建协议在中国科学院机关大楼签署。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出席签约仪式。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沈兴全分别代表共建各方在协议上签字。签约仪式由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中科院第一所四方共建学院,反映了共建各方在科教融合体制机制上新的探索。四方携手共建学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体现,也是太原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白春礼希望各方从开展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和战略角度,在人财物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给予学院大力支持,推动学院的快速建设。学院要做好顶层设计,激活四方融合的“化学反应”,探索科教融合的创新模式。他还对太原市委、市政府在推动学院筹建方面的“山西速度”、“太原速度”表示赞赏。

  罗清宇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太原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推动共建学院体现了中科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能源革命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共建学院是太原市委、市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表示,太原市委、市政府将做好要素保障,在人员编制、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紧盯时间节点,争取在2020年年初开工建设,确保学院按时落地建成。

  李树深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是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国科大的职责之一。李树深希望学院设计好四方共建、科教融合模式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创新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创业型的复合型人才,为太原市能源、材料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他希望,太原市委、市政府随着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在土地、编制、经费、生活配套设施等方面不断给予更大支持力度,为学院提供持久保障和动力。

  房倚天对中科院及协议各方对共建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推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山西煤化所牵头筹建学院,是积极参与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一步。山西煤化所将全力以赴,加强与中北大学学科互补融合,并集聚中科院兄弟单位有关学科力量,积极协调各方优势资源,扎实做好学院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太原市的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储备。

  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人代表中北大学5万余名师生对共建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说,参与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建设将为中北大学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北大学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色积极参与到学院各项建设工作中,同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互聘、干部挂职等方面与各方加大合作力度,力争早日取得标志性的成果。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太原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刘鹓,太原市政府副市长车建华,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副校长杨国强,山西煤化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李晶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人,副校长曾建潮等出席并见证签约。

  (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筹建工作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