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新闻网】山西联手新疆:加强能源合作 推进全球能源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9 发布者:中国新闻网 字体<    >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新疆一带一路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合伙企业及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新疆一带一路产业基金”“潞安集团”)三方签约。供图

  中新网太原10月23日电 (杨佩佩)2019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分论坛23日在山西太原举办。以山西为起点,新疆为关键支点,山西联手新疆加强能源合作,合力推进全球能源高质量发展。

  其间,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新疆一带一路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合伙企业及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新疆一带一路产业基金”“潞安集团”)三方签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表示,解决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关键在于把技术真正走向产业化。此次三方签署战略合作,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将利用技术领域的科研与人才优势,结合其余两方优势,走出煤炭转化技术突破的瓶颈。

  山西发布《山西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布局成为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向西开放、联接亚欧的桥头堡,将打造成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

  “潞安集团将利用产研结合、转型升级经验,与新疆进行合作以及产品输出,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助力山西‘打造对外新高地’,走清洁、高效、低碳、安全的能源之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高质量发展的清洁能源品牌。”潞安集团总经理刘俊义说。

  以山西为起点,新疆为关键支点,山西联手新疆加强能源合作,合力推进全球能源高质量发展。供图

  刘俊义表示,目前,山西打造产业和技术研发基地,在此基础上布局新疆煤化工和天然气化工基地,同时合作开发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若干项目,计划在未来两年落地。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三廊合一”战略区位,直接连通国内、国际两个13亿人口大市场,是亚太与欧洲两大经济圈重要节点和枢纽,辐射效应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新疆一带一路产业基金董事长钟勇表示,充分利用能源革命战略政策利好,借助新疆一带一路产业基金、潞安集团在新疆自治区尤其是哈密地区产业布局切入市场,逐渐铺开至面向全国全行业。同时,打造全球一流的洁净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发展驱动中心和权威智库。(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