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2 发布者: 字体<    >

  81416日,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在太原召开。国际顾委委员会委员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院士和孙学良院士、荷兰埃因霍温合成气化学有限公司 J.W. Hans Niemantsverdriet教授、南非开普敦大学Michael Claeys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Takashi Tatsumi教授、日本国立富山大学的Noritatsu Tsubaki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Unni Olsbye教授、澳大利亚昆土兰科技大学朱怀勇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报告会由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主持,王建国所长致欢迎词。 

  815日,樊卫斌介绍实验室概况、主要研究方向及代表性成果。赵建涛、白进、温晓东、董梅、赵宁、李南文和张斌分别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ICC Coal Gasification Technologies”“Ash Chemistry for Coal Gasification”“Rational Design of Catalysts for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From Theoretical Study to Practical Application: R&D of Catalysts for Methanol Conversion”“R & D Progress in CO2 Capture and Utilization”“Nano-structured Polymer Membrane for New Energy”“Precise structural control of Heterogeneous Catalyst by Atomic Layer Deposition”的学术报告。专家对实验室多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布局以及提升影响力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816日,祝京旭、孙学良、J.W. Hans NiemantsverdrietMichael ClaeysNoritatsu Tsubaki、朱怀勇、Takashi TatsumiUnni Olsbye 8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Fluidization Centennial-Past, Present and Future Perspectives”“Advanced Materials for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Electrolysis and Syngas Chemistry in Solar Fuels: Highlights from the SynCat Laboratories at Beijing and Eindhoven”“The Roles of CO and Water on the Stability of Cobalt Fischer-Tropsch Catalysts”“New C1 Chemistry Reactions and Catalysts”“Plasmonic-antenna-promoted Photocatalysts for Sugar Transformation and Cleavage of Aryl Ether C-O Bonds in Lignin”“Advanced Zeolites with Heteroatom Site Distribution in the Framework Controlled”“Hydrocarbon Reactions in Microporous Catalysts, Zeolites, Zeotypes and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的邀请报告。并与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探讨。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在赵宁研究员陪同参观了位于小店中试基地的气化甲醇转化“CO2转化利用等中试平台;白进副主任陪同参观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科技处国际合作主管李苑为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PIFI计划。 

  实验室于2018年成立了由18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的第一届国际顾问委员会,旨在进一步促进实验室的国际交流、提高实验室的研究水平、加快实验室与国际接轨、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会议,不仅提高了实验室的知名度,加强了实验室与国外相关科研机构的联系,而且对于实验室未来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将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为实验室走向国际化奠定了基础。同时,实验室将针对专家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制定相应的政策,更好地促进实验室的发展。    (杨利/报道,尉迟唯、翟黎明/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