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3 发布者: 字体<    >

      5月18日至19日,山西煤化所按照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第15届公众科学日以及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有关部署和安排,组织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筑牢科学文化,营造科学氛围。

  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科普报告、展板和展柜讲解、视频播放、科普专刊和科普图书发放、科学小实验演示与互动以及实验室参观等。

  科普报告会开始前,来访者首先观看了研究所形象宣传片和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官宣大片。科普报告由所长助理、所科学普及办公室主任熊志建主持。来自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韩怡卓、李南文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的李峰博士,分别做了题为“气候变化与能源革命”、“氢与美丽地球----未来有约”和“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在报告中,韩怡卓研究员通过大量的数据资料说明了气候的变化,强调了气候变化引发的气象灾害必须引起每个人的关注;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是推动能源革命,从“化石能源”到“接续能源”再到“未来能源”,发展低碳理念,打造一个清洁、绿色的美丽家园。李南文研究员以启发的方式从人文视角出发,从“什么是科学”,讲到“如何了解科学”,引出“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的意义”,强调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保持求知欲、多问为什么”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唤起人们对于科学的兴趣和敬畏;他从美丽的地球,讲到如今我们生活的环境,从什么是氢能,讲到如何制氢、储氢以及利用氢,最后引发大家思考“如何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氢与美丽地球的约定?”。李峰博士用丰富的图片生动直观地从“碳”元素讲到 “炭材料的历史”,再到“我们现代生活中的炭材料”,从“炭材料的分类”讲到“炭材料的应用”以及“未来应用的展望”。

  科普报告后,在引导员的带领下,来访人员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通过让来访者走进实验室,与科研人员面对面的交流、与科研仪器和设备零距离接触,了解实验室的开展的科研工作、最新成果和进展,直观感受实验室的科研文化和学术氛围。

  本次活动,不仅为每位来访者发放了科普专刊,还精心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科普图书《神奇的煤炭》、科学小实验演示以及小朋友可以亲自动手操作的趣味小实验。如:“会吹气球的瓶子”、“我不怕水”、“水底龙卷风”、“摩擦生电”、“力大无穷的筷子”、“牙签五角星”、“太阳能电池”、“快速降温杯”、“碳原子模型展示”、“活性炭吸附”等科学小实验。通过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演示,孩子们亲自动手做实验,感受科学的神奇。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也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了他们的感想和收获,并对明年的科学小实验充满了期待。

  此次活动,吸引了近600余名公众的参与。他们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医科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太原市成成中学、滨河小学、汾阳市英雄街初中、绿丫国际幼儿园等单位的师生,以及山西电视台、山西经济日报、省邮电研究院、农业银行等多家单位的社会公众。共有来自两个实验室的近70余名老师和学生担任志愿者。相信通过一年一度公众开放活动,能够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激发公众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此外,作为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活动领导成员单位之一,研究所即将在6月份开展科普志愿行活动。届时,来自北京的一流科普专家将走进山西,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上一流的科普盛宴。(杨利、薛楠楠/报道,尉迟唯/摄影)

报告会现场

 

科普志愿者

 

科学小实验

 

太原工业大学大二参观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