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8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字体<    >

  9月5日下午,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织召开了党小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所长王建国和支部宣传委员邵峰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三讲和二十三讲。

  会议由党小组长杨利主持。杨利首先传达了所党委和党支部关于学习《三十讲》活动的相关部署和具体要求。《三十讲》的学习,要求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并强调学习《三十讲》一定要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核心内容。

  王建国领讲了第十三讲《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他首先从读书、学习的角度出发,建议大家读书要从全局把握,掌握主线。接着,从“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三期叠加’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在资源配置中政府应当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五个方面,结合自身储备的知识体系、见闻、见识,展开生动详尽的讲解,并结合山西煤化所的实际工作,谈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国家需要质量、高效率发展、有效供给,对科技也一样,因此,我们的科研工作从选题开始就要有一个评估,要‘顶天’,有没有原创性?要“立地”,有没有竞争性?最后,给我们每个人提出一个值得不断思索的问题——要自我创新,如何提升我们自身的能力?

  邵峰领讲了第二十三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他从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讲起,从形成的背景讲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回顾了新中国初期毛泽东同志把保护国土安全、主权安全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结合起来的有关论述及宝贵思想。重点阐释了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及科学地回答关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并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

  通过学习,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致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理论学习与实际科研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煤化所的创新发展多做贡献。

  (杨利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