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巡视组向山西煤化所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15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字体<    >

  1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巡视组向山西煤化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李正华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反馈。山西煤化所党委书记马七军主持会议。

  根据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9月6日至9月14日,院巡视组对山西煤化所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听取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和纪律审查、组织人事、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题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以及列席相关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正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煤化所领导班子按照院党组和地方党委要求努力推动党的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的建设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识、压力传导落实不到位。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双肩挑”的所领导投入研究所管理的时间精力不足,分工协作、统筹协调、发挥班子整体合力不够。对控股、参股企业等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不到位,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管理还不够规范。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谋划推动不够,措施不多,高层次人才明显缺乏。中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尽合理,工作活力不足,担当不够,管理效率不高。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规定不严格,有亲属关系的职工占在职职工的五分之一以上,形成了“裙带关系”多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研究所严格规范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思想认识不到位,还存在惯性。部分职工不按规定兼职取酬。巡视组进驻期间,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李正华代表党组提出三点意见和要求:一是研究所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使命感,强化管理是第一岗位的意识,树立信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制度执行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提升依规依法管所治所的水平;进一步贯彻好选人用人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公信度;正视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好相关问题,确保国有资产和职工利益不受损失和影响。二是研究所党委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扎扎实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抓好创新文化建设,培育正能量,凝心聚力,努力营造积极向上良好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研究所纪委要进一步聚焦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好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和功能,践行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要严肃处理,认真问责,举一反三,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杨卫平简要传达了院党组书记白春礼、副书记刘伟平在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对院巡视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他强调,巡视工作必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个关键,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被巡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切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希望被巡视单位一手抓规范约束,一手抓教育引导,特别是聚焦高风险领域和易发违纪方面,加强有关纪律、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使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懂规矩、知边界、明底线,增强自律意识。同时,注重使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提醒警示和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真心关爱,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失责失职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追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在下一阶段巡视工作实践中,将紧密结合中科院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逐步形成符合科技创新特点、相对完整的党内监督和问责制度体系,强化追责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按照中央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进一步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等重点,特别是推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落地,检查被巡视单位是否落实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是否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是否有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实落地并取得实效。要狠抓巡视整改落实,推动被巡视单位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要建好整改台账,列明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要加强对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的分析和总结,举一反三,加快健全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范各类潜在风险。

  针对山西煤化所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杨卫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整改台账应在两周内建成,经院巡视办审定后,由北京分院分党组负责督办;二是法定代表人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自收到反馈意见后,2个月内完成全部整改工作,并向院巡视办分别书面报告巡视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院巡视办将密切关注整改落实进展,必要时巡视组将开展“回头看”,相关情况将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三是巡视整改情况应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北京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倪宏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要直面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执行,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上率下,振奋精神,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不折不扣做好整改工作的同时谋划好研究所改革发展。

  会上,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对照巡视组提出的17个立查立改问题,汇报了开展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山西煤化所领导班子和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逐项进行任务分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认真进行整改。下一步,要结合巡视反馈的意见,切实担负起法定代表人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举一反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进而促进全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七军代表山西煤化所党委表示,此次巡视体现了院党组对山西煤化所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巡视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反馈意见对山西煤化所做好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山西煤化所党委坚决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统一思想认识,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周密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马上整改,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且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倒排工期、稳步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山西煤化所将以落实此次巡视整改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推动研究所取得新成绩,再铸新辉煌。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山西煤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山西煤化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正副处长、实验室(中心)主任、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课题组长以及支部(总支)书记等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转自中科院监审局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