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刘伟平调研山西煤化所
 
发布时间:2016-08-23 发布者: 字体<    >

  8月22日至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带队赴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调研,实地了解研究所贯彻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情况,与山西煤化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骨干等进行座谈。

  刘伟平肯定了山西煤化所的科研发展思路和党建工作措施,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两点总体要求。一是要紧密结合所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中科院时作出的重要指示,抓住机遇,把握大局和发展形势,重新审视和完善所“十三五”发展思路和方向,找准着力点,用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认真抓好“十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形成研究所发展的新动能。二是要分阶段地对所里推进的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在实践中坚持成功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同时认真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调整修正。

  刘伟平就研究所贯彻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凝练聚焦科技发展目标。按照院党组提出的抓好“三重大”产出要求,切实发挥好学术委员会为研究所把准科技发展方向的作用,凝练聚焦符合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切合所情的重点科研领域,进一步完善和组织实施好所“一三五”规划,开展协同攻关,努力抓出一批“三重大”成果。要在坚持优势领域的同时,注意培育新的生长点,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找准着力点,积极争取一批新的符合国家科技规划要求的项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支持,以此更好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

  第二,把抓好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十三五”时期,研究所要坚持人才为本,坚持实践造就,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为目标,以提升队伍质量、优化队伍结构为重点,立足“三重大”的战略布局,按需引进高端人才、关键人才和特殊人才,加大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尖子人才培养力度,不等不靠,积极落实人才政策,谋划相关举措,创新人才培养、选用模式,制定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考核制度,促进人才合理流动,逐步提高研究所用人门槛,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

  第三,要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一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的来说,就是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研究所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所的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成效体现到做合格党员的行动上,推动广大科研人员树立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报国理念,增强为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而奋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二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四是更好促进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调研期间,刘伟平与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就双方加强院省合作进行了会谈,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伟中,副省长张复明等参加会谈。

  中科院党组办、人事局、监督与审计局、北京分院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组广泛听取了山西煤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职工对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向所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

  调研现场

  座谈会现场

(转自中科院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