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2016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8-21 发布者:研究生部 字体<    >

  7月25日至29日,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2016年“新起点,梦远航”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共吸引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全国20余所重点高校的80余名优秀本科生参加。

  25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所长王建国代表山西煤化所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房倚天、宋燕研究员分别就山西煤化所的历史沿革及科研概况,能源、材料领域研究进展做了详细介绍。

  此次夏令营活动结合山西煤化所的三大研究领域,安排了化学、化工及材料三个分会场共计32场学术报告,营员们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方向有选择地听取自己感兴趣的报告。26、27日上午,山西煤化所一批年青富有活力的导师纷纷亮相,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科研进展、平台建设等情况,使营员们对山西煤化所相关领域科学前沿及发展动态有了初步了解。为了让大家对科研有更深刻具体地认识,每日下午安排了与当日上午报告相对应的实验室参观,营员们可以借此机会就上午报告中所了解的内容与课题组的老师及师兄师姐们进行进一步地沟通与交流,拓宽了知识面,也对个人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楚的定位。

  28日,营员们体验了山西文化之旅,分别参观了东湖醋园和山西煤炭博物馆。在东湖醋园,营员们了解了历史悠久的山西老陈醋的酿制工艺,品尝了不同年份的老陈醋,感受了山西丰富的醋文化。在煤博馆,营员们学习了煤炭形成及煤炭开采的历史,并深入到模拟的矿井亲身体验了煤炭开采的不易。

  29日上午,山西煤化所毕业的两名优秀博士应邀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这些年的科研与生活体会。下午,营员们举行了欢快热闹的联欢会。开场舞《咋了爸爸》拉开了整个联欢会的序幕,接下来爆笑的小品、精彩的舞蹈及歌曲串烧将晚会不断推向高潮,营员们结合这几天的参观心得编排的三句半更是彰显了山西煤化所的特色。最后,联欢会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结束,营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或已确定了报考方向和导师,或已交到了知心朋友,或已坚定了投身科研的信念。大家由衷感谢研究所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感谢研究所老师的悉心指导,并希望能够尽早成为研究所的一员。

  (任晓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