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组织参加中科院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首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5-03-31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字体<    >

  3月27日,山西煤化所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中科院组织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首次培训会。所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办主任、党务主管、专职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近三十人参加了培训。

  上午的视频会议中,院党组成员、院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岩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张志明教授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从“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与意义”三个方面深刻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根据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午进行了交流研讨。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晶平首先传达了中科院2015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北京)精神,并着重介绍了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审局局长李定的工作报告和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同志的讲话要点。

  李晶平指出,2014年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持续深入,中科院陆续查处了一批院属单位的违法违纪违规案件,发人深省。2015年是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问责年”,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要学深吃透中央精神和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和形势任务。所纪委将按照院党组和组局的部署安排,强化责任追究机制,推进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内部审计等重点工作的进行。坚持“一案双查”,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维护山西煤化所科研声誉和对外形象,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中央精神、何岩同志讲话精神和张志明教授的报告,联系山西煤化所党建工作实际,就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进一步做好研究所2015年党建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委书记马七军结合自己在井冈山参加培训的经历,从理想信念、党群关系、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等方面谈了如何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加强山西煤化所党建工作的心得体会。

  李晶平在发言中谈到,要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必须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突出各总支(支部)鲜明的政治属性,强化其政治功能,党的组织生活、组织活动不能混同于一般性的群众活动,要注重政治引领,找到党建工作的创新点、开展党的活动的契合点,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

  离退休各支部负责人在发言时表示,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尤其是党的群众性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党上下积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改变巨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在逐步落实,感受到了党的蓬勃生命力,看到了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希望所党委能够在新的一年里,拓展与离退休党员的沟通互动渠道,加大所党政情况通报的频次,落实好“两项待遇”,积极开展符合老年人身心状况的党内活动,使老同志们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刘东艳在发言中介绍了支部内完善党员发展培养机制、增加党员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交流、以及建立支部党员电子档案等做法。机关党支部书记韩文华、化工党支部书记赵宁相继发言,大家就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促科研,创新党内学习和党内活动载体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所长助理、党政办主任熊志建在发言中就积极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围绕中心加强党建工作,培养和补充所内党务干部,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参与所内重要工作议事决策机制,丰富支部活动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七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效果明显。各支部(总支)要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所党委将根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2015年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全所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率先行动”计划的落实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培训会现场

  (张宏民/报道  王军/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