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1-10-10 发布者: 字体<    >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会同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组织专家在太原对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承担并同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验收。国家发改委、山西省发改委、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及山西潞安集团、内蒙古伊泰集团等单位领导参加了本次验收会议。

该国家工程实验室是2008年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的、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之一,是支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煤制油技术工程转化的专业实验室。

验收会议由陈俊武院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李洪钟院士担任工艺验收组组长。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永旺研究员对实验室建设情况的基本介绍和实验室副主任杨勇研究员所作的总体验收报告,并现场考察了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各个实验平台,之后按工艺、设备、财务和档案四个专家组分别对相关材料进行了现场审阅、质询和答辩。

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累计完成投资近1.37亿元,其中国家发改委拨付1500万元,全部用于设备购置;现已建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楼,形成分析测试平台、费托合成和油品加工催化剂评价平台、反应动力学和基础数据实验平台、催化剂制备实验平台、工艺及装备平台等5个实验平台,购置设备298台(套)。项目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分类整理规范,共形成档案161卷。实验室建设与试运行期间,共发表研究论文101篇,其中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66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3项,获授权专利3项,申请国际PCT专利6项,获授权专利3项,制订国家标准2项,企业标准3项。培养博士生15名,硕士生18名。

项目建设与试运行期间,在基础研究、催化剂工业技术、工艺过程模拟与技术集成、大型反应器与专用设备技术、油品加工与液化产品深加工技术等方面,尤其在工程技术放大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独特的高温浆态床合成油及其产品加工成套技术,并在16-20万吨/年合成油示范厂及1500吨/年催化剂厂获得成功应用,催化剂时空产率达到1.0g/g催化剂/小时以上,产能达到1500-1800吨油/吨催化剂,核心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示范工程的建设和成功运行为国家百万吨级合成油商业厂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验收专家组汇总各分组的意见,经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经过3年的建设和实施,已达到了全部建设目标,完成了国家批复的研发任务,同意通过验收。所建成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和专业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组织架构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建立了灵活、高效、开放的人才激励、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辐射机制,已进入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阶段。该国家工程实验室已成为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技术研发和工程转化能力达国际一流水平的工程实验室,在国家煤炭间接液化大规模商业装置建设中将发挥技术支撑与人才培养的关键作用。

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中科院在建1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朱婧文 王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