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十五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0 发布者:山西煤化所 字体<    >

  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主办、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协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0月14日至17日在深圳召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吕春祥研究员、清华大学康飞宇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担任大会学委会主任。共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部门的3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燕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蔡晨曦以及清华大学康飞宇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立泉院士、清华大学康飞宇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江苏天鸟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云良高工、浙江大学高超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郭全贵研究员和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祥龙围绕本届会议主题“魅力炭材料、助力碳中和”分别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与碳材料” “天然石墨深加工技术发展展望” “功能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分子化学工程策略” “碳纤维预制体的制备及应用” “单层氧化石墨烯:从科学到产业” “先进炭材料与热管理和“碳化硅涂层工艺应用及装备研究”的特邀报告。 

  会议分三个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和一个墙报展示区同时开展交流,共汇编研究论文摘要189篇,内容涵盖了当今新型炭材料研发的各个方面,荟萃了我国新型炭材料研究与开发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共分为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功能炭材料、其他炭材料等四大主题。围绕“双碳目标,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沥青基材料等传统炭材料的研究掀起新一波热潮,以石墨烯为代表的纳米炭研究方兴未艾,在制备、结构表征及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依旧备受关注,炭材料在新型二次电池、电催化、吸附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深刻。 

  会议期间,颁发了第十七届中国炭素杰出成就奖,获奖人为湖南大学刘洪波教授。同时还颁发了2019年和2020年《新型炭材料》优秀论文奖15个、本次会议的优秀墙报奖10个。 

  第十五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增进了炭材料领域科研人员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提高了《新型炭材料》的学术影响力,同时也促进了中国新型炭材料产业实现跨越式新发展。 

(山西煤化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