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韩一帆、马丁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0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9月29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樊卫斌主任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韩一帆教授、北京大学马丁教授到访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分别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研究员主持。

  韩一帆教授以“工业催化剂设计、制备科学方法”为题,从工业催化剂的重要性、催化剂的尺寸讲起,介绍了催化剂的定义、多相催化科学的发展趋势和研究历程,强调了催化剂的设计首先需要考虑其实际的应用。报告通过具体的实例讲述了催化剂的影响因素以及各类表征表法在催化剂研究中的应用进一步剖析了工业催化中的关键工程科学问题,揭示了工业催化剂的理性设计和可控调节,强调了真实反应条件下催化活性中心全生命周期研究的重要性,为大家展示了如何逐步形成系统理论,进而指导工业催化剂研究与开发。
  马丁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用于低温水汽变换产氢的Au/α-MoC催化剂”,围绕低温水汽变换反应,重点讲述了他在开发低温区同时具有高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的水汽变换催化剂的研究工作。报告就如何突破以可还原性载体分散贵金属为低温变换催化剂的传统研究思路,利用过渡金属碳化物热稳定性好且与被分散金属有较强相互作用的特点,构建双功能碳化物负载金催化剂Au/α-MoC,有效解决水汽变换反应低温条件下高反应转化率与高反应速率不能兼得的难题等展开,并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将主要集中在新的反应化学和多相催化反应的分子水平研究。韩一帆  创制了适用于工业苛刻反应条件下(高温、高压及多组份)的各种动态现场原位(Operando)系统,致力于研究催化剂在真实反应过程中的活性中心形成机理,拓展了以活性中心结构为导向的催化剂研究新方法,提高工业催化剂的研发效率,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在专业顶级期刊JACS、J.Catal、AIChE J.等发表SCI论文130余篇,他引4500余次,单篇最高SCI他引300次;申报国际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洲际会议大奖1项(第一获奖人)。
  马丁针对我国社会能源和资源优化利用过程,主要开展氢能制备与输运以及高值碳基化学品/油品合成等方面研究工作。曾获2013年度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入选2014年度青年学者奖,2017年度中国催化青年奖,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杨利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