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比利时根特大学Veronique Van Speybroeck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3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11月19日,应山西煤化所副所长、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邀请,比利时根特大学Veronique Van Speybroeck教授到访,并作题为“Molecular modeling at operating conditions within zeolite cat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樊卫斌主持。

  Veronique Van Speybroeck生动形象地对第一性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先进理论计算方法进行了概述。他详细介绍了不同理论计算方法在长链烯烃裂解、甲醇制烃类化合物、CO2加氢以及苯/丙烯甲基化等反应中的应用。基于静态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和动态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多种手段,合理阐述了在近似真实反应条件下分子筛孔道结构和酸强度对反应中间体生成以及演化途径的影响。他的研究结合实验研究证实通过对ZSM-5分子筛进行碱土金属离子改性或蒸汽脱铝等后合成处理方法可以明显抑制芳烃中间体的生成并有效提高催化剂寿命,从而实现高效催化材料的理性设计。在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分子筛B/L酸强度影响、碳正离子/烷氧基中间体稳定性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具体操作等问题与Veronique Van Speybroeck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后,Veronique Van Speybroeck在樊卫斌的陪同下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Veronique Van Speybroeck自2012年起担任比利时根特大学全职教授,同时为比利时皇家学会院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第一性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的开发及其在甲醇制烯烃、CO2加氢、长链烯烃裂解和烯烃/芳烃甲基化等反应中的应用。Veronique Van Speybroeck教授目前在Nature Chemist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Science,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50余篇,他引10700余次,Hirsch index达55。

  (朱善辉/报道  杨利/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