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余江龙教授访问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4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近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余江龙教授来实验室访问,并做题为“Comprehensive study on plastic layer formation during coking of Australian coking coals using a 4kg lab-scale coke ove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白进研究员主持。

  余江龙教授首先介绍了纽卡斯尔大学能源和资源研究所以及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然后他从炼焦过程中胶质层的形成及其对焦炭性质的影响,详细介绍了利用4公斤炼焦炉进行的焦化实验,以及焦化产物与工业级焦炭进行的性质对比。从4公斤级炼焦炉中温度分布对胶质层的影响、3D-核磁对焦炭结构的表征、混煤对炼焦过程的不可预测性等方面,指出炼焦过程中焦炭物理结构的变化根本上是化学结构的改变。最后,他针对炼焦过程中煤阶与混煤对焦化过程及焦炭性质的影响,提出了未来针对煤的焦化过程可进行的研究内容,并期望与实验室在高硫煤炼焦和煤与废塑料共焦化方面开展国际合作。讨论环节,余江龙教授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对现场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报告会后,余江龙教授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小店中试基地,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就未来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余江龙教授长期从事煤炭和生物质清洁转化和利用方面的基础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煤和生物质热解及燃烧、褐煤干燥与提质、粉煤灰资源化利用、气体净化、煤焦化技术和煤(生物质)基碳材料。承担的科研项目有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中澳JCG双边合作项目、澳大利亚ARC项目、ANLEC项目和ACARP项目等。培养研究生64名(已毕业48人),其中两名博士和3名硕士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辽宁省优秀论文提名。在国际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10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105篇,其中一区Top期刊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担任Bioresource Technology(IF 6.669)期刊编委。

  (孔令学/报道  杨利/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