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李亚栋院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0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12月3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樊卫斌研究员和陈建刚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金属纳米晶、团簇与单原子位点催化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主持,来自煤化所以及实验室的20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亚栋院士首先从纳米科技和催化科技的发展看化学的机遇与挑战讲起,对纳米科技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谈到学科交叉与耦联的重要性;从合成入手,阐述了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与组装方法学、合金组成电负性规则、表面效应和界面效应、优异性能的发现与应用;谈及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关键—能源与资源问题。从催化是化学的灵魂、催化是化工的发动机,讲到化学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其关键科学问题是非贵金属替代贵金属、均相催化异相化、解决化学化工过程的积碳问题。重点介绍了单原子、团簇及纳米晶合成方法,建立金属单原子位点材料的可控合成策略,通过新型金属单原子位点催化材料的探索,发现了若干新型、高效催化反应,并通过重要研究进展的介绍,加深了大家对金属单原子位点催化的认识。最后,李院士以“敏锐的目光、深邃的思考”结束了报告,引人深思。2个小时的报告,仍让大家意犹未尽,纷纷就自己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问,李院士走下讲台、走到听众中进行耐心解答。

  李院士此次来访,还参加了实验室2位博士生的毕业答辩会,并在樊卫斌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相关课题组。

  (杨利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