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西北大学马晓迅教授来所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8 发布者: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字体<    >

  8月30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文研究员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西北大学马晓迅教授来所访问,并做题为“现代煤化工技术进步”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马晓迅从煤、石油、天然气的储量和消费现状讲起,介绍了一次能源的生产消费结构、世界能源的消费现状与结构、中国能源发展战略,以及现代煤化工的重要成果,并着重讲解了低变质煤温和转化和耦合利用技术、煤焦油深度分离和精制加工、二氧化碳/合成气化工和煤层气资源化利用的国内外现状、研究工艺路线和工业化应用难题。马晓迅在近两小时的报告中,浓缩了煤化工领域的多层次内容,从国际能源环境和政策到技术开发问题和细节,展示了领域内的同行研究现状和水平。

  马晓迅,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工系后留校任教;1993年10月至2004年9月在日本学习与工作,1997年3月获得日本群马大学博士学位,先后任群马大学助理教授、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研究员和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特别研究员;2004年9月底回到西北大学工作,创建能源化工学科。

  现任科技部碳氢资源清洁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陕西省洁净煤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主体一联合工程中心)、陕北能源先进化工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能源化工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负责人。长期致力于能源化工、碳一化工、化工传质与分离、大气污染控制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主持在研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课题9项,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近10项;发表各类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其中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一);先后荣获全国第二届百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2009年)和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年)等。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