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颖副教授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08 发布者: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字体<    >

  6月15日至16日,应青促会煤化所小组和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颖副教授来所访问,并做题为“从生物质及其衍生分子到化学品及燃料的催化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英雄副研究员主持。

  报告围绕生物质热化学催化氨化、羟基磷灰石(HAP)为载体的催化剂研制和加氢反应研究两方面展开。张颖首先介绍了团队在生物质催化胺化制备吡啶,吡咯、吲哚等含氮化合物的反应机理、产物调控方面的系列性研究工作。之后介绍了团队开展的Pt-HA催化生物油加氢制环己酮,Ru-HAP催化油脂制长链烷烃燃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后,参会人员与张颖进行了广泛地讨论与交流。

  来访期间,张颖还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和原子层沉积课题组,并与311课题组师生就生物质转化、含氮化学品制备面临的产业化技术瓶颈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1998年获天津大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硕士学位;2005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博士学位。曾在美国雪弗龙(Chevron)公司进行工业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生物质催化转化以及高效纳米催化剂研制与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科技项目2项,省部级科技项目4项;作为学术骨干参与3项973计划。在能源催化领域期刊ACS Catalysis,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ChemSusChem, ChemCatChem, Green Chemistr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Fuel等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申请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