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举办第3期“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30 发布者: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字体<    >

  6月5日,应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福州大学“国家杰青”、两任“973首席”鲍晓军教授来所访问,做了题为“基于天然黏土矿物的分子筛绿色合成新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与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以“一路钻研,晓行夜耕—与青年人员分享人生经历和科研感悟”为主题的座谈交流。

  学术报告由毕继诚研究员主持。报告中,鲍晓军围绕天然矿物绿色合成分子筛的研究,首先介绍了天然累托土矿物在亚熔盐介质中的高效活化,在此基础上合成了催化性能优异的梯级孔ZSM-5分子筛;通过进一步探讨Fe在催化裂化反应中的作用,介绍了梯级孔FeZSM-5分子筛的合成;最后介绍了Beta分子筛的合成和催化性能。报告内容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全面展示了天然矿物合成分子筛的新的设计思路、制备方法及由基础到工业应用的前景,吸引了全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及学生参加。

  报告会后,鲍晓军与山西煤化所三十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青促会小组组长张清德副研究员主持。人事教育处处长张学锋对鲍晓军的到访表示欢迎。座谈会中,鲍晓军强调了科研工作中的“坚持”、“团队”和“合作”三个关键词。鲍晓军首先用自己和团队从1999年~2008年十年磨一剑,只钻研一个课题的科研经历诠释了坚持不懈对于课题攻关的重要性;并就年轻的科研骨干通过上游延伸拓展科研方向和积极寻求合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强调了团队成员的评估与自我评估、对团队不同层次骨干成员的发展提早进行宏观规划的必要性。鲍晓军还就青年科研人员如何申报国家基金,专利写作技巧等进行了指导和答疑。鲍晓军鼓励年轻人要敢想敢试,不怕挫折,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坚定的走下去。

  座谈会气氛热烈、交流充分,鲍晓军与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坦诚的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科研感悟,对青年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示。

  鲍晓军,福州大学教授、石油化工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于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自1990年起,先后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讲师、副教授和教授,其间曾任化工系副主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石油化工催化剂及反应工程的研究。两次受聘担任国家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Petroleum Science》、《燃料化学学报》编委。迄今为止,已发表论文19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0余件,主编、参编著作6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