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大连化物所杨启华研究员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07 发布者: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字体<    >

  3月27日,应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杨启华研究员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微纳空间中的催化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催化科学与技术面临的挑战,以及刚性多孔催化新材料在仿生催化中酶功能模拟和细胞功能模拟的研究前沿。随后围绕限域空间中多尺度、多功能协同催化,介绍了yolk-shell纳米结构的制备方法,以此为基础实现了功能基团的分区引入,研究了人工模拟酶水氧化机理,并以催化水合制乙二醇等重要反应为例展示了催化效果的优越性。此外,报告还介绍了限域空间对磺酸树脂酸强度的调控作用和通过温控响应纳米孔材料封装酶以提高其热稳定性的研究。

  报告广征博引,深入浅出,内容新颖前沿,专业视野开阔,吸引了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参会人员还就实验细节和催化反应机理等相关学术问题与与杨启华进行了交流。

  杨启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青、“万人计划”入选者。1997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法国国家科学院LCOMS-CNRS/CPE实验室及日本丰田中央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一直致力于有机-无机杂化多孔催化材料创制的基础研究,利用有机-无机杂化的概念合成了表面性质可控、活性中心微环境可调的新型有机-无机杂化多孔催化材料。在国内外核心刊物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Chem. Mater.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08),中国催化青年奖(2011)等奖项。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