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南京大学郭学锋教授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3 发布者:人事教育处 字体<    >

  日前,应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郭学锋教授来所访问,并做题为“催化新材料:从纳米材料到介观结构的研究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清德副研究员主持。

  报告围绕催化新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催化性能展开。介绍了低微纳米催化材料的新颖合成方法,包括钼酸铁纳米管、金属磷酸盐纳米管的仿生合成、金属硼非晶合金纳米管等,并考察了其催化性能。鉴于纳米材料在催化应用中存在热不稳定性等一系列问题,引入了介观结构材料,即功能分子或纳米个体组装而成的具有稳定功能的高级结构材料,强调了纳米单体的组装。以碳保护的Pt/TiO2、石墨烯片层负载Ni的合成与性能研究为例,展现了其作为催化材料的优越性。

  郭学锋不仅分享了在新材料制备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并坦诚地交流了在材料合成实验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其从纳米材料到介观材料结构的研究探索与思考对科研人员在思路上有很大的启发。报告会上与会人员与郭学锋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郭学锋,199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00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2001~2003年先后在香港浸会大学、法国Montpellier University II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从事华英学者研究。2010年底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新型纳米结构材料与催化化学,已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Soc.、ACS Nano、Chem. Commun.、Langmuir、J. Phys.Chem. C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被他引1000余次。现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的青年编委。

  (任静娇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