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邓风、徐君研究员赴山西煤化所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25 发布者: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字体<    >

 

  应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和樊卫斌研究员邀请,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邓风、徐君研究员于11月12日访问山西煤化所,并分别做了题为“固体酸催化剂结构和反应机理的核磁共振和量化计算研究”和“ZSM-5分子筛上MTO反应机理的原位NMR研究”的学术报告。

  邓风研究员主要介绍了通过探针分子的NMR化学位移定量测定固体酸催化剂的酸强度,从而了解固体酸催化剂的构效关系、活性中心(酸中心)及孔道限域作用;通过二维双量子NMR魔角旋转技术可以研究分子筛酸中心空间邻近性和相互作用;通过原位固体NMR方法结合量化计算可以有效研究分子筛催化剂催化反应机理。

  徐君研究员主要介绍了通过流动“脉冲-终止”NMR-GC-MS实验方法,对ZSM-5分子筛上MTO反应机理的研究。通过研究乙烯和丙烯的生成机制,得出在MTO反应的诱导期,甲基环戊烯碳正离子和五甲基苯碳正离子是低碳烯烃生成的关键物种,同时通过实验与理论计算相结合建立了乙烯、丙烯与相关活性物种的直接关系。

  邓风研究员和徐君研究员通过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具体实际应用的讲解,使在场人员更清晰地了解了用于催化反应机理研究的原位NMR方法,为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研究催化反应机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邓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8年获四川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学士学位,分别于1991和1996年获中科院武汉物理研究所核磁共振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1998年美国Texas A & M大学化学系博士后。1999年12月起任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固体核磁共振方法及其在多相催化和材料化学中的应用研究。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J. Phys. Chem.、Chem. Commun.、J. Chem. Phys.、J. Magn.Reson.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SCI论文他引4800余次。2000年获“王天眷波谱学奖”, 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物理化学)资助,2009 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任《波谱学杂志》、《科学通报》、《物理化学学报》和《Solid State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编委。现任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副主任、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武汉磁共振中心副主任。

  徐君,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7月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11月-2014年11年在英国卡迪夫催化研究所进行访问研究。研究领域为多相催化与波谱学,发展固体NMR等多种原位表征技术;催化剂结构、反应性能及反应机理表征。在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Chem. Commun.,J. Catal.,等重要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持武汉“晨光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

  (乔岩)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