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十二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17 发布者:文献网络中心 字体<    >

  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主办,中南大学国家炭/炭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二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于11月5日至7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吕春祥研究员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成会明研究员分别担任大会组委会主任和学委会主任。大会开幕式由吕春祥主持,王建国致开幕词,黄伯云代表国家炭/炭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辞。共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部门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邀请中南大学熊翔教授、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李峰研究员、湖南大学刘洪波教授、天津大学王成扬教授、清华大学张强副教授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吕春祥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超高温陶瓷涂层/基体改性C/C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及烧蚀行为”、“纳米碳基柔性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发展及未来挑战”、“石墨层间化合物的合成与应用”、“碳质中间相理论及其应用探索”、“Advanced lithium-sulfur batteries with high energy density and long cycle life: The critical role of carbon ”以及“炭纤维国产化进展”的特邀报告,报告内容分别反映了国内炭材料几大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

  会议设三个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和一个墙报展示区同时开展交流,共汇编研究论文186篇,内容涵盖了当今新型炭材料研发的各个方面,荟萃了我国新型炭材料研究与开发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共分为炭纤维(13.9%)、炭基复合材料(17.2%)、纳米炭(14.0%)、储能炭(24.2%)、吸附与催化炭(15.6%)以及其他炭材料(15.1%)等六大专题。从论文比例上看,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储能炭以及纳米炭等仍是当前炭材料科学研究开发的热点方向。

  会议期间,颁发了“第五届中国炭素杰出国际贡献奖”(获奖人:《新型炭材料》国际编委韩国刘承坤(Seung-kon Ryu)教授)、“第十一届中国炭素杰出成就奖”(获奖人:天津大学王成扬教授)、2013年和2014年《新型炭材料》优秀论文奖(共10个)以及本次会议的优秀墙报奖5个。

  会议期间,召开了《新型炭材料》编委、顾问座谈会,与会编委在对《新型炭材料》已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还就提高期刊学术水平、扩大影响力和编委职责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宋燕 刘佳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