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国家973计划项目“褐煤洁净高效转化的催化与化学工程基础”实施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01-28 发布者: 字体<    >

 

国家973计划项目“褐煤洁净高效转化的催化与化学工程基础”实施启动会于2011年1月23日在北京中科合成油工程有限公司召开。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博士,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刘桂菊副局长,国家基金委化学部杨俊林处长、高飞雪教授,科技部委派的973项目咨询专家孙彦平教授、张建华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何鸣元院士、吴锋教授、鲍晓军教授、徐振刚教授、肖丰收教授、申文杰研究员、刘海超教授和王洋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参与单位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启动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建国研究员主持。彭以祺副司长在讲话中强调了煤炭资源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性,鼓励项目组要抓住重点、大胆突破,实现自主创新的同时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刘桂菊副局长介绍了中科院在“十二五”规划中煤炭领域相关研究布局,强调了做好褐煤和低变质煤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性。孙彦平教授着重指出了项目实施的难点和重点,并对项目组提出了殷切希望。

王建国研究员为项目专家组全体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做了“项目实施启动报告”,详细介绍了这一项目的立项背景、总体研究方案、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与主要研究内容、课题的设置与相互关系、工作基础、研究队伍与学术骨干以及总体目标与五年预期目标等。各课题负责人则重点汇报了负责课题的研究目标、具体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计划与安排以及预期成果等。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文研究员和山西煤化所财务处张存世副处长分别做了“项目的组织与管理报告”和“财务管理报告”,重点介绍了项目管理机构的设置、管理原则和知识产权管理以及经费使用注意事项等。

在听取各课题汇报之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在指出各课题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取得突破的同时一致认为本项目课题设置合理,强调课题间一定要加强联系,在明确各课题工作对整个项目贡献的前提下最终协力形成整体成果与亮点。专家还建议项目参加人员应当根据讨论意见,从如何将项目做得更好的层面考虑,反复聚焦科学问题,凝练出规律性认识,最终取得项目创新性突破。

王建国研究员做了总结性发言,感谢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并表示有信心和决心圆满完成任务,进而为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杨利/报道,邵峰/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