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0-01-22 发布者:山西煤化所 字体<    >

 

日前,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科合成油工程有限公司举行。此次学委会会议是09年改选后的新一届学委会的第一次会议。按照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中科院文件要求,每次评估之后国家重点实验室要进行实验室主任、学委会主任和学委会委员的改选工作。经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推荐,中科院聘任,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实验室主任为王建国研究员,学委会主任为何鸣元院士。同时聘任14位国内优秀专家为第五届学委会副主任和委员。出席第五届学委会第一次会议的学委会成员有:郑楚光教授、刘振宇教授、徐柏庆教授、胡浩权教授、王辅臣教授、王建国研究员、李永旺研究员和钟炳研究员。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科研基地处周鼐女士出席了会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列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一)审定09年实验室工作报告;(二)讨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和前瞻布局。

会议由实验室学委会副主任李永旺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始时煤化所科技处侯相林处长代表煤化所向每位参会委员发聘书,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随后,实验室主任王建国研究员做了“2009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实验室固定人员房倚天研究员、樊卫斌研究员和李永旺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及应用研究”、“MWW型分子筛的合成、骨架Al分布及其在绿色化工过程中的应用”、“新一代煤炭间接液化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主任报告向各位委员通报了实验室在09年国家对化学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中所取得的成绩,总结汇报了09年实验室在科研成果、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在研项目与经费、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自主研究课题和开放基金等方面的业绩,并提出了稳步推进和提升现有科研工作、进行前瞻布局的未来工作重点。房倚天研究员、樊卫斌研究员和李永旺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分别就近期各自研究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和未来设想作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学委会委员认真审议了王建国主任所做的2009年度工作报告和三个学术报告,着重讨论了实验室未来发展和前瞻布局。专家一致认为,经过几任实验室主任的努力,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有能力为我国煤炭高效洁净利用提供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的实验室。实验室的现状可以概括为面临好的机遇、受到国家的支持、倍受学术界的重视。09年实验室科研工作成绩显著,特色突出。在谈到实验室未来发展时,各位专家重点指出了人才问题。大连理工大学胡浩权教授说,国家对重点实验室的投入不断增加,未来对实验室的评估也将不断加强,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想在下次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必须从现在做起,针对实验室不足之处,制定相应的规划并尽快实施。如:加大力度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北京化工大学刘振宇教授也强调,从08年开始国家重点实验室得到了国家专项经费的稳定支持,就更应该花大气力、不惜一切的吸引人才。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天的学术带头人都是上世纪90年代从国外回来的人。合成油发展到今天,除了定位准确,人才计划的实施也是必不可少的。清华大学徐柏庆教授建议,实验室应着力将现有人才推向国家层面,同时利用国家各项培养人才吸引国外优秀人才。谈到实验室未来发展和前瞻布局时,部分委员建议,应加强化学品(甲醇下游产品、芳烃、烯烃等)和新一代煤化工技术以及能源新材料的研究,加强CO2综合利用和捕获、富集等内容的基础研究,加强对新技术进行技术经济评估。华东理工大学郑楚光教授认为,当前国家能源战略应该在强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的同时高度重视化石能源的利用,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有责任为国家战略决策作出应有的贡献。与会委员还提出:实验室在重视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的同时,也应重视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实验室讲学,加强高层次学术交流,务实与务虚并重有助于提高实验室的知名度;实验室应进一步加强成果的总结和提升,及早组织报国家级大奖;另外,应以实验室为主体组织申报973项目,用国家项目承载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并以此增强实验室的显示度。谈到学术报告时,委员们认为,李永旺研究员的报告充分显示了实验室基础研究对工程化的指导作用。

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科研基地处周鼐女士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发挥学委会的指导作用,比如:请学委会推荐国外人才、评定申报的奖项、讨论未来开放基金的范围和内容,以及评审开放基金和自主研究课题等等。

会议结束时,王建国主任代表煤化所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再次感谢各位代表能在百忙之中参加学委会会议,毫无保留的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实验室一定尽快拿出具体措施并及早实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