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九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2009-11-20 发布者: 字体<    >

  

  由我所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日前在福建厦门召开,成会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郭全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任本届大会主席。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部门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日本著名炭材料科学家、《新型炭材料》名誉顾问稻垣道夫教授(Prof. Michio Inagaki)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另有1名来自德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成会明研究员主持,郭全贵研究员致开幕词。大会邀请日本稻垣道夫教授、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王茂章研究员、贺福研究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研究员做了特邀报告。

  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系列奖项的颁奖仪式。第二届“中国炭素杰出国际贡献奖”授予日本稻垣道夫教授,第五届和第六届“中国炭材料杰出成就奖”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王茂章研究员和贺福研究员获得,2007年和2008年《新型炭材料》青年优秀论文奖(每年各5篇)分别由李秀涛、杜桂香、陈成孟(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孟洁(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王大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志(清华大学)、杨全红(天津大学)、杜鸿达(清华大学)、傅强(Fritz-Haber-Institut ger MPG 德国)和杨光智(华东理工大学)获得。

  会议汇集论文128篇,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交流,内容涵盖了当今新型炭材料研发的各个方面,代表了自上届研讨会(2007年)以来我国炭材料研发的最新成果。论文分为七大专题,其分布为:炭纤维(9%)、多孔炭表面吸附与催化(10%)、储能材料(20%)、炭基复合材料(25%)、纳米炭(16%)、炭材料工业应用(8%)、其他12%)。从论文比例上看,炭基复合材料、储能材料和纳米炭等仍是当前炭材料学科研发的重点。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新型炭材料》编委、顾问座谈会,与会者在对《新型炭材料》已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进一步提高刊物的学术影响力及其国际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座谈期间,华东理工大学派代表汇报了由中国主办的2011年世界炭会议目前的筹备情况并听取了在座编委和顾问的意见和建议。                   

  

(宋燕 陈玉琴)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