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能源发展中的若干关键化学科学基础问题”圆满结题
 
发布时间:2009-05-31 发布者: 字体<    >
        5月22–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在呼和浩特对山西煤化所王建国研究员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能源发展中的若干关键化学科学基础问题”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何鸣元院士、李灿院士、赵东元院士、郑小明教授、寇元教授、张慧心教授、王野教授、赵震教授和宋卫国研究员9位著名专家组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拥军、杨俊林、高飞雪、孙宏伟、王岐东和纪军6位专家列席会议。来自该项目下设的8个课题的负责人、研究骨干以及内蒙古伊泰集团领导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答辩的形式对项目进行评估,首先听取了项目首席王建国研究员的项目总体进展报告,随后本项目下设的8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研究成果。该项目于2005年正式批准,四年来,项目组紧密围绕重大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全面完成了预定的研究计划,在重要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2篇,授权专利7件、申请专利33件,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并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
       特别是山西煤化所李永旺研究员负责的“F-T合成催化技术中的关键化学问题研究”课题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对费托合成催化剂的制备化学、催化剂的结构、铁物相的碳化与还原的机理、产物选择性调控、反应动力学进行了实验与理论研究;采用同位素示踪对钴基费托合成催化剂的失活机理进行了探索研究。获得了费托合成催化剂活性相结构、反应机理及产物选择性控制等方面的诸多新认识。在此基础上研制出新型高温浆态床铁基催化剂,时空收率由0.25~0.30大幅提升到1.2千克/千克
×小时,催化剂产能由300吨油/吨催化剂提高到1000吨油/吨催化剂。基于该项成果,目前在中国神华、山西潞安和内蒙伊泰建设了三个16~18万吨油/年的工业示范厂。23日下午,参会人员亲临位于鄂尔多斯市大路工业园区的内蒙古伊泰集团公司煤基合成油示范厂进行实地参观,再次对费托合成技术取得的突破给予了肯定。
       验收组专家认为,项目组针对能源发展中若干关键化学科学基础问题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全面完成了预定目标,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基础研究成果的指导下,费托合成等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基金委专家认为该项目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成功实施工业放大,是产–学–研结合的一个典型范例。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