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重大创新”研究成果
荣获2017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8-09-28 发布者: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科技开发处 字体<    >

  近日,2017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出炉。山西煤化所作为煤炭间接液化核心工艺技术研发和提供单位完成的“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重大创新”项目荣获2017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山西煤化所从1980年代初开始固定床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开发工作,1997年起开始浆态床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开发工作,历经核心技术研发、中试放大和工业示范,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浆态床煤制油成套工艺技术,于2016年12月成功应用于全球单套最大规模的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并产出合格油品,核心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40年的科研底蕴,20年的创新超越,10年的产业推广,铸就了中国煤制油今天的辉煌。

  该成果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能源局设立的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入选了中科院2016年度科技成果转化亮点工作和列为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之一。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旺研究员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并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相宏伟,科技开发处 韩新宇/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