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纳米领域国际标准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6-07 发布者:709组 字体<    >

  5月7日至1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ISO/TC229)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和系统纳米技术委员会(IEC/TC113)联合第一工作组(JWG1)和联合第二工作组(JWG2)以及IEC/TC113相关工作组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加拿大标准协会、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及CSA集团联合主办。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60多名专家参会。中国代表团在会前通过网络会议和预备会议等形式做了精心准备;中国专家在会上先后做了8个主题报告,主持1个工作组会议,并对其他国家的提案提出多条意见并被采纳。中国代表团就7项主导国际标准和1项新提案进行了积极推进,力争更多国际专家的支持。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陈成猛副研究员于IEC/TC113 WG11(纳米储能)工作组会上做了题为“Nanomanufacturing –Key control characteristics – Guidance for testing nano-enabled electrode of supercapacitor”的新提案报告,该提案提出针对超级电容器电极拟建立一套空白详细规范,指导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生产和研发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并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力争获得更多专家的支持。该报告引起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同时建议山西煤化所人员加快制定超级电容器材料空白规范的相关IEC标准。

  山西煤化所黄显虹助理研究员于IEC/TC113 WG8工作组会上汇报了IEC/TS 62607-6-13(石墨烯材料表面含氧官能团的测定 化学滴定法)和IEC/TS62/607-6-22(石墨烯粉体灰分含量的测定 燃烧法)的工作进展,与德国、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的专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山西煤化所主持制定IEC/TS 62607-6-13于2017年9月正式立项,目前稳步推进,即将于2018年6月进入CD征求意见阶段,且同步制定《石墨烯材料表面含氧官能团的测定 化学滴定法》的国家标准也于2018年5月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石墨烯粉体灰分含量的测定 燃烧法》于2017年11月在IEC工作年会上提出,由于该方法的急迫性和前期扎实的工作基础,该提案一经提出成即为了PWI项目,标准号为IEC/TS62/607-6-22。山西煤化所扎实的工作基础和精彩的工作报告得到了现场专家的高度认可。

  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的积极参与,推进了我国国际标准在纳米材料、纳米制造及纳米应用方面的标准化工作,提升了我国在国际上相关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我国在国际贸易相关领域的发展。

  本次会议期间,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指导下,中国代表团充分展现技术能力,主要成果如下:

  1. 由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主持的IEC/TS 62607-3-3项目会议效果达到预期,顺利推进到CD阶段,将于6月份发起CD征求意见;

  2. 由深圳贝特瑞主持的IEC/TS 62607-4-7顺利通过DTS投票,意见回复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预计今年内出版;

  3. 由深圳华烯新材料IEC/TS 62607-4-8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IEC/TS 62607-6-22得到多数国家专家的支持与积极响应,为顺利通过立项投票打下坚实基础;

  4. 由中科院山西煤化所IEC/TS 62607-6-13和深圳华烯新材料IEC/TS 62607-6-14稳步推进,将于6月份发起CD征求意见。

  5. 由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新提出的项目建议《超级电容器纳米电极材料指南》引起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建议制定相关材料空白规范,且与IEC/TC 40 电容器和电阻器技术委员会取得联系,寻求共同制定的可能性。

  JWG2会场

  王益群博士主持WG10工作组会议

  陈成猛副研究员报告新提案

   陈成猛副研究员和黄显虹助理研究员做报告

  (黄显虹/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