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5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11月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煤温和加氢液化制高品质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工艺”项目启动会在北京怀柔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处长陈硕翼,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副处长何京东,科技部委派专家华东理工大学王辅臣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刘振宇教授、鲍晓军教授、申文杰研究员、肖丰收教授、徐振刚教授、达志坚教授、杨勇研究员,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财务处副处长张存世,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动力分社社长耿建业、副编审吴凡洁,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参与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王建国研究员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并致欢迎词。陈硕翼介绍了2016、2017年专项的总体部署情况及科技部对于专项的管理模式。何京东强调了能源的重要性,以及能源技术创新的史命,对煤化所近几年在能源领域做出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祝贺项目的立项,并表示作为依托部门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

  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陈硕翼做了题为“推进落实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创新项目管理和服务”的报告,从国家科技体制改革、重点专项管理办法的学习、管理方案、管理体会、遇到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全面解读、宣贯了国家新政策和要求,对项目后续实施过程中的管理给出了具体的方法和明确的指导意见。

  王建国为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并做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的报告,分别从技术路线与任务分解、研究内容和方法、考核指标及测评方法、实施进度与关键节点、项目管理机制、项目经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重点对前期实施方案讨论会专家意见进行了逐条反馈。各课题负责人重点对课题的概况、研究内容、目标及考核指标、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内部管理机制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之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首先对项目的前期工作基础以及各课题的设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该项目的重点是突破关键技术、形成工艺包,建议从煤样的获取、产品方案的优化等方面加强与相关研究单位的联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课题工作围绕一个中心开展,采取并联与串联相结合的方式,相互协作、有效推进工作进度。

  王建国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强调了今后项目实施过程中在日常管理和经费管理等方面的有效保障措施,并表示将加强与专家组的有效沟通,以及按照科技部的管理要求完成工作简报。

  最后,陈硕翼强调了成立专家组的意义,建议发挥好专家组的作用,提出希望与建议,并表态:希望对大家及时反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将努力做到精准服务。

  该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煤温和加氢液化制高品质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工艺”项目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项目由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5家单位共同承担,下设4个课题,总经费4774.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374.00万元。项目将深入研究煤热解、溶剂催化循环加氢/供氢、热解/供氢平衡及减渣热解高效转化处理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发煤温和加氢液化催化剂/反应器及成套工艺、中间产物制清洁油品、重质组分轻质化、减渣流化热解和固体产物气化等关键技术,完成煤温和加氢液化和减渣流化热解的中试验证,并与先进间接液化技术集成,形成百万吨级煤分级液化工艺方案。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出新工艺路线,从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杨利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