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核磁共振技术在生物炼制研究中的应用”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度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10-14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字体<    >

    10月10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山西煤化所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英雄、乔岩、侯相林、朱玉雷等研究人员完成的“核磁共振技术在生物炼制研究中的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CAIA二等奖。

  该项目成果研究中:针对生物炼制过程中涉及的催化机理不清晰、产物选择性调控难、溶剂效应复杂、产物鉴定繁琐等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团队组建了基于高级核磁共振方法(NMR)的谱学技术平台(包括变温原位、扩散排序谱DOSY、滴定等),研究了木质纤维素类、甲壳素类生物质转化的催化作用机制;原位跟踪了生物质资源转化为含氮或含氧化合物的反应历程;在原位状态(低温、无水、无氧)下捕获了催化剂与糖基底物形成的活性反应中间体;以DOSY、定量核磁等方法实现了复杂产物的“虚分离”及结构指认;从原子层面解答了生物炼制领域普遍关注的科学问题。

  研究成果在Chem. Commun.,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Green Chem.,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申请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0项(其中授权6项)。项目团队经过近五年的努力,研究工作引起媒体关注和报道、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普遍认可、并通过多次应邀参加学术报告展示了山西煤化所在生物炼制领域卓有特色的研究工作。

  “核磁共振技术在生物炼制研究中的应用”项目图释

  王英雄代表项目团队在北京参加CAIA奖颁奖仪式(杨秀荣院士颁奖)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 “CAIA奖”于1993年设立。2015年,协会通过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的评估,获得国家科技奖的推荐资格。“CAIA奖”每年评选一次(1993年至2017年“CAIA奖”累计评选25次),评审过程包括形式审查、函评、初评和终评,最后报协会办公会议讨论批准后公布,是我国分析测试领域唯一的国家正式承认的科学技术奖。长期以来,“CAIA奖”以起点高而著称,获奖者多是知名院士、长江学者等,项目完成单位以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国家级研究团队领衔。

  相关链接:

  http://www.caia.org.cn/erJiList/18.html?childrenId=30

  http://www.caia.org.cn/erJiDetial/76-8307.html

  (韩新宇、王英雄/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