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完成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单管实验
 
发布时间:2016-06-01 发布者:609组 字体<    >

  近日,山西煤化所在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方面取得进展。由赵宁副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与所内课题组密切配合,完成了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单管实验,并实现了稳定运行,标志着该技术向工业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甲醇是化学工业中最重要的基础原料之一,主要用于生产甲醛、二甲醚、醋酸等化工产品,也可用作生产烯烃(乙烯、丙烯),芳烃(苯、甲苯、二甲苯),汽油等化学品或燃料,从而部分缓解对于石油资源的依赖。此外,甲醇还是一种清洁能源,可以作为内燃机或燃料电池的燃料使用。将二氧化碳中的碳、氧资源进行利用,通过加氢过程合成甲醇,有助于实现碳资源的循环利用并减少对化石能源、资源的依赖,同时减轻环境负担。

  由于二氧化碳难以活化,因此高效催化剂的研发是实现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过程的研究重点。课题组通过多年的系统研究,对铜基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催化剂的构效关系、反应工艺、二氧化碳活化和加氢反应机理等方面均有了深入的认识。研究结果表明,CO2转化率与Cu的表面积相关,目的产物甲醇的选择性与催化剂表面的强碱位以及特殊价态铜物种(Cuα+)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J. of Catal., 2013, 298: 51-60; Appl. Catal. A: General, 2013, 468: 442-452; J. of CO2 Utiliz., 2013, 2: 16-23; Catal. Sci. & Tech., 2012, 2 (7): 1447-1454; 2015,5,4365-4377; Catal. Today, 2012, 194 (1): 9-15; Catal. Comm., 2014,50,78-82; RSC Advances, 2014, 4, 48888-48896; J. of Power Sources 2014, 251, 113-121; Catalysis Letters, 2015,145,1177-1185; Appl. Catal. B:2016,191,8-17)。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铜基催化剂,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201310175806.X, 201410001618.X),并实现了催化剂的制备放大。工业单管实验结果表明,催化剂的性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该项目得到了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

  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单管实验装置

  铜基催化剂

  产品

  (李枫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