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在甲醇催化转化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6-04-15 发布者:603组 字体<    >

  甲醇催化转化制烃是非石油路线制备液体燃料和化学品的一条重要途径。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发现分子筛是有效的催化剂以来,甲醇定向转化制烃取得了重要进展,甲醇选择性制汽油和烯烃(MTG/O/P)技术实现了工业化。但是,甲醇催化转化过程极其复杂,反应机理一直没有认识清楚。虽然普遍认为“烃池”机理起主导作用,但无法解释“烃池”物种的起源,因此,初始C-C键的形成机制被认为是非均相催化领域近40年最具挑战的课题之一。

  最近,山西煤化所603组通过脉冲反应、在线光谱表征和同位素标记实验,结合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深入探究了甲醇转化的初始反应过程,有力地证实了直接反应机理的存在,发现了活性中间物种CH3OCH2+,揭示了反应初期二甲醚、CH4和初始烯烃产物的形成机制,阐明了C-O键到C-C键的转变机制,提出了合理可行的直接反应机理—甲氧基甲基正离子机理,明晰了C-C键的起源,发现初始烯烃产物为丙烯,是“烃池”物种的来源,实现了直接反应机理和“烃池”机理的完美对接。该成果为深入认识“烃池”物种的演变和作用机制及其与催化性能的有机关联奠定了基础,也为设计和研制高选择性、高稳定性甲醇制烃催化剂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 Catal., 2014, 317, 277–283;Chem. Soc. Rev., 2015, 44, 7155–7176;J. Phys. Chem. C, 2016, 120, 6075–6087;Catal. Sci. Technol., 2016, DOI: 10.1039/C6CY00506C。

  (李俊汾、卫智虹/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