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碳专项子课题数据对接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18 发布者:专项办 字体<    >

  3月7日,由山西煤化所承担的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简称碳专项)任务1项目“能源消费与水泥生产碳排放”在京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召开数据对接交流研讨会。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国内处副处长王庶,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徐华清以及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苏荣辉、碳专项首席吕达仁院士出席了会议。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统计考核项目部副主任于胜民首先对IPCC排放清单编制、取样依据和测定方法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介绍。随后,项目负责人魏伟研究员介绍了能源消费碳排放任务在样品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项目组成员分别对我国煤的碳含量、钢铁行业碳排放、煤化工行业碳排放、石油行业碳排放、能源气利用碳排放和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了展示。

  在听取汇报后,与会人员针对数据样本量、取样方法、样品代表性、测试结果和成果可能的应用形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王庶认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取得了大量的、详实的、系统的基础数据,建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与项目组的科研人员进一步充分沟通交流,从国家需求及科学发展的角度开展务实合作,取长补短、相互支撑、资源共享,为国家气候变化谈判及碳排放清单的编制工作起到支撑和补充。

  针对讨论中提出的关于中科院方面使用的清单体系与发改委所用体系不同的问题,双方建议对采样点的边界条件、采样方法、测定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梳理、交流与对接,使得活动水平、氧化因子等参数与IPCC参数完全一一对应;对于生产端获取的数据要与地方矿务局等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对于消费端获取的数据要与企业数据进行比对。最后,双方领导分别表态,后续将本着相互支撑、相互学习的态度展开对接合作,为国家碳排放清单的编制提供科技支撑。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监理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卫小芳、赵宁/报道  李湘/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