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石墨烯标准制订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03-16 发布者:709组 科技开发处 字体<    >

  继山西煤化所参与起草的石墨烯行业1号标准(QLM01CG S001-2013石墨烯材料的名词术语和定义)于2013年12月31日发布后,作为牵头主起草单位制订的行业标准(QLM03CGS001-2014化学滴定法定量分析石墨烯表面含氧官能团含量,共同起草单位晋能集团有限公司、海门容汇通用锂业有限公司等)于2015年1月29日正式发布。上述工作为我国石墨烯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体现了山西煤化所在国内石墨烯行业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提升了山西煤化所在业界的影响力。

  山西煤化所一直积极参与中国石墨烯标准化工作。2013年7月,山西煤化所成为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当年12月份成为标准委员会会员单位。2015年1月,山西煤化所应邀加入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炭素材料分技术委员会-薄层石墨材料工作组,成为首批会员单位。此外,山西煤化所提交的“WG03CGS/WT007-2014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法测定石墨烯中钾、钠和锰含量”已于2014年4月正式立项。2015年初,山西煤化所又提交标准草案5项,分别为“石墨烯中碳、氢、氮、硫含量的测试方法”、“石墨烯中氧含量的测定方法”、“库仑滴定法测定石墨烯中硫含量”、“高温燃烧法测定石墨烯总灰分含量”、“石墨烯粉末体积电阻率测定方法”。

  目前,国内对石墨烯的研究和开发不断深入,石墨烯的生产和应用逐步进入产业化阶段。各研究单位和企业在石墨烯的定义、性能、制备方法、检测表征方法等行业技术核心问题上尚未形成共识,制约了石墨烯行业的发展和上下游之间交流。因此,积极推动相关标准的制订对我国石墨烯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谢莉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