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与化二院合作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步法甲醇转化制汽油技术中间试验
 
发布时间:2006-12-12 发布者: 字体<    >
     日前,我所与化二院共同开发的一步法甲醇转化制汽油技术在我所能源化工中试基地完成中试。中试规模为日处理甲醇500kg。汽油选择性为37-38wt%,LPG选择性为3-4wt%,催化剂单程寿命22天,每吨(汽油+LPG)消耗甲醇2.48吨。产品汽油具有低烯烃含量 (5 - 15 % )  、低苯含量(﹤0.5%)、无硫等特点,汽油辛烷值为93-99(RON)。ZSM-5分子筛催化剂由我所独立开发,工艺过程由我所和化二院合作开发,催化剂和工艺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一步法甲醇转化制汽油技术与国外MTG技术的区别是,一步法技术省略了甲醇转化制二甲醚的步骤,甲醇在ZSM-5分子筛催化剂的作用下一步转化为汽油和少量LPG产品,其显著优点是工艺流程短,汽油选择性高,催化剂稳定性和单程寿命等指标均优于已有技术。
     甲醇转化生产的汽油经简单加工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作为优质汽油组分进行高清洁汽油(国III标准)的调和。此外,以煤炭/天然气为原料经甲醇生产汽油的技术还可以实现对汽油生产原料的置换,达到优化石油化工资源配置的目的。     (李文怀  赵晓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