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煤苑党建
科技成果
人才队伍
交流合作
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
通知
公示公告
人才招聘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招聘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2021-2022年度科研人员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2021-09-14 发布者:人事教育处 字体<    >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是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高技术基地型研究所,主要从事能源环境、先进材料和绿色化工三大领域的应用基础和高技术研究与开发。 

  建所以来,山西煤化所以满足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国防安全的战略性重大科技需求为使命,以协调解决煤炭利用效率与生态环境问题和重点突破制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材料瓶颈为目标,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炭材料制备与应用开展定向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系统集成创新,成长为从基础研究到工艺过程开发直至产业化的体系较为完备且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研究所。 

  山西煤化所拥有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山西煤化工技术国际研发中心以及与潞安集团共建的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单元;中科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石墨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与太钢集团共建的山西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院、省级研发单元以及应用催化与绿色化工实验室所级研发单元。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壳牌合作设立了ICC-Shell煤化学联合实验室。 

   主办有《燃料化学学报》和《新型炭材料》等学术刊物,均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为国家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科研人才。      

  山西煤化所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以及国家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共计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奖、发明奖、自然科学奖、杰出成就奖以及省部级成果奖240项,国家授权专利636项。 

  山西煤化所将以人才队伍优化为核心,以重大项目实施为牵引,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积极发挥国立科研机构引领示范作用。现诚邀优秀人才加盟,共创辉煌未来。 

  网址:http://www.sxicc.cas.cn 

  一、基本条件 

  1.应届博士、硕士毕业研究生和往届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学历学位者要求有7年及以上工作经历; 

  2.爱国敬业,恪守科研诚信,热爱科研工作,身体健康; 

  3.按中科院有关规定执行亲属回避制度。 

  二、招聘程序 

  1.申请者将个人简历投递至zhp@sxicc.ac.cn。应聘材料请以学位+姓名+毕业院校+专业为邮件名。在应聘材料首页注明应聘部门,应聘部门不得超过3个,应聘多个部门的,请注明先后顺序。 

  2.所内初选。 

  3.初选合格人员由人事教育处统一组织面试。 

  4.面试通过,签订就业协议书。 

  5.简历投递截止日期2021107日。 

  三、工作待遇 

  1.按国家和山西省的相关政策规定,缴纳五险二金。 

  2.根据岗位职责和受聘人学历,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   

  3.为符合条件的新职工提供单身公寓。 

  4.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研究所聘用的自然科学研究系列事业编制科研人员,原则上应具有不少于一个聘期的特别研究助理经历,其中博士后经历院内、外均可。如无特别研究助理经历可选择以工程技术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用,或选择本所博士后入站。  

  5.山西省奖励博士毕业生来晋工作每人一次性生活补助10万元(税后),科研经费不低于5万元;奖励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后来晋工作每人一次性生活补助20万元(税后),科研经费不低于10万元。 

  6.其他福利待遇:在职攻博机会、在职培训、公派留学、带薪休假、工会福利、文体场馆、健康体检等。 

  四、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人事教育处 

    联 人:任老师  王老师 

    电  话:0351-4040493-803   

    传  真:03514041153 

    电子邮件:zhp@sxicc.ac.cn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  邮  编:030001 

 

五、招聘岗位列表

部门

岗位要求

需求数

岗位职责

309

博士学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烟气净化领域的专业知识,专业英语可以流利交流;身体健康、有浓厚的技术研究兴趣和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烟气污染物、VOCs和二噁英脱除、多孔炭材料、高炉煤气脱硫与资源化、废水净化等方面研究背景者优先。

2

主要从事烟气污染物和废水净化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包括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VOCs和二噁英等污染物处理研究、硫资源化研究,设计规划基础实验并负责实验运行;配合课题组开展其它方面的工程应用。

508

本科及以上学历;本科学历者要求7年及以上工作经历;
仪器、仪器科学与工程专业;年龄不超过38周岁;具有电气原理图设计,控制程序的设计,结合工艺完成电仪部分控制方案制定工作经验;具备丰富的DCS控制系统及现场仪器操作、检修维护经验;具有多相催化反应装置设计、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经验,能配合课题组进行加氢反应装置设计、改造和工艺包编制。

1

从事加氢催化剂制备、表征、评价;配合课题组长完成科研项目,撰写科技论文,申请专利;协助课题组长指导研究生。

硕士及以上学历;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年龄不超过35周岁;从事过多相催化研究,具有扎实的催化理论基础和实验能力,发表过SCI论文、英语基础好、能独立撰写发表科技论文者优先。

1

602

博士学历,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专业基础扎实,具备较强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熟悉催化剂制备、评价过程、产物分析以及数据处理,有催化加氢和分子筛催化剂制备、精细化工、甲醇定向转化研究和C1化学研究领域优先。

1

承担合成气催化转化、甲醇定向催化转化、精细化工和催化加氢方面的研发,主要包括催化剂研制与开发,反应动力学研究、化工工艺过程开发、优化设计及化工模拟计算,配合指导学生论文和从事课题组相关科研工作,进行项目调研及独立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603

博士学历,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有反应器设计或化工流程模拟经验,具备较强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英文写作能力。身心健康,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有工业设计经验者优先。

2

主要从事反应工艺优化、反应器设计、工艺流程模拟等方面的工作,能够独立或配合他人完成组内分配的课题任务、撰写专利和学术论文。

616

博士学历;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有催化剂制备、金属催化、有机合成科研经历者优先;具有扎实的英语和催化基础,发表多篇SCI论文、能独立撰写发表科技论文者优先;具有较强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勤恳踏实。

2

催化剂研发、有机合成和金属催化方向;撰写专利、论文、基金项目及报告;协助指导研究生;完成课题组长安排的其它工作。

硕士及以上学历;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催化化学、应用化学专业;具有有机合成,金属催化科研经历者优先;发表一篇及以上SCI论文、能独立撰写科技论文者优先;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工作的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沟通协调能力,勤恳踏实。

2

有机合成和金属催化方向;撰写专利和学术论文;完成课题组长安排的其它工作。

700

硕士及以上学历,材料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专业;具有较高的英语读写水平,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具有良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电化学、碳材料、电极材料研究背景者优先。

1

从事炭基电极材料、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表征与评价;撰写专利、学术论文及科研报告、参与申请项目等,协助课题组培养研究生。

702

硕士及以上学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其中从事炭材料尤其是沥青和活性炭专业者优先。

2

主要从事高性能球状活性炭的规模化制备技术。

705

硕士及以上学历;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专业。有较高的英语读写水平,在国际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篇以上;具有炭材料等相关研究背景者优先。

1

从事炭材料或特种石墨材料制备、应用工况下的结构演变及性能研究。配合课题组长完成科研项目,撰写科技论文,申请专利;完成课题组长安排的其它工作。

707

硕士及上学历,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电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催化专业;能熟练阅读科技文献,身体健康,积极向上,有敬业精神,学习能力好,交流沟通能力好。

1

从事石墨烯的制备、纯化和线管工艺设备的优化。协助管理实验室,撰写论文、专利等,完成课题组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服从工作安排。

709

博士学历35周岁以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具有电化学储能、电磁防护或热管理等相关研究背景;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以上;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独立组织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

1

炭基材料基础研究岗位:负责凝练中试及工程化过程中发现的关键科学问题,制定课题,组织开展基础研究;指导组内学生进行课题设计、实验结果讨论、论文修改等学生培养与管理工作;组织申报基础研究项目。

硕士及以上学历;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在储能材料、新能源器件企业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硕士期间发表1篇以上SCI期刊论文,或申请1-2项专利;熟悉化工工艺流程,具有电化学储能材料设计、研发、品质管控的能力;能够与国际同行进行基本的英语交流。

1

电化学储能器件工程化开发岗位:协同参与电化学储能器件及材料的中试及工程化项目,与项目团队研讨技术路线,完成新型电化学储能器件的开发,编写分析报告、专利、标准以及工序文件等。

711

博士学历,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求掌握复合材料或炭基材料的结构调控与性能检测相关理论知识;有较高的英语水平,以第一作者在本领域专业期刊上发表过高质量研究论文;具有独立从事研究开发的能力和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炭材料研究经历者优先。

1

从事燃料电池用新型碳纸、气体扩散层的制备,或从事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研究;撰写论文、专利申请文件、基金项目申请书及科研报告;协助培养研究生。

硕士及以上学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材料、炭材料专业,要求具有较高英语水平,具有良好团队合作精神,有工程化经历或发表过较高水平论文的优先考虑。

1

从事碳纸的批量化、工程化研究、工艺试验;撰写学术论文、专利、科研报告等。

805

博士学历;公共管理专业;能熟练应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对宏观战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1

国内外文献查新,数据库系统维护、战略规划研究,同时参与纵向横向项目、协助组长日常管理

903

博士学历,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物理学专业;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科研创新思维能力。

1

针对多相催化、光催化、电催化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利用原子层沉积等技术设计新型纳米催化剂,并对其进行表征和性能评价,开发其应用;参与申请项目、指导研究生工作等。

907

硕士及以上学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芳香类高分子合成、膜制备技术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具有离子交换膜、气体分离膜、聚芳香类高分子材料研究经历者优先。

3

从事有机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及高分子合成放大工作,以及离子交换膜、气体分离膜及器件制备工艺研究工作。

908

博士学历;物理化学、材料光谱谱学专业;专业方向为材料光谱谱学理论方法和计算(XPSXESIR等),具有一定的编程能力和熟练掌握各种谱学解析软件;熟悉官光谱谱学机理;对仪器谱学软件体系发展具有一定基础;身心健康,责任性强,勤奋踏实,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和为科研事业奉献的精神。

1

光谱谱学理论方法的发展及应用:主要从事开发谱学模拟及谱学解析软件体系,熟悉谱学软件体系,具有谱学软件模拟和开发的研究经验,熟悉实验谱学的表征方法。

913

博士学历;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能够独立从事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

1

光催化反应工程:光催化反应器的改良、设计和制作,反应器管路设计和制作,控制线路设计和程序编写,反应器的集约化设计和安装。

博士学历;物理学、化学、仪器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能够独立从事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

1

半导体(光)电化学:半导体材料的物理性质分析测试、(光)电性能评价以及相应设备装置的设计和制作,半导体材料的可控大规模制备。

919

博士学历;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材料学研究方向;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熟悉量化软件(Gaussian, CASTEP, VASP),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PythonMatlab);有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统计分析领域相关经验者优先;具有优秀的中/英文论文写作和表达能力;治学严谨,勤奋求实,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1

 研究内容包括二维材料催化剂表面反应过程模拟与计算;晶体形核与生长过程模拟计算;溶剂效应计算与模拟;贵金属/金属氧化物/非金属材料表面反应过程模拟;电化学催化反应过程模拟;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模型构建等。数据分析整理,撰写学术论文,发表研究工作,参加学术会议,参与项目申请。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硕士及以上学历;物理学(0702)、化学(0703)、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专业;从事过低能离子散射谱、拉曼光谱学、近场光学、痕量元素定量分析、样品前处理或者质谱学相关工作者优先。

3

岗位1负责低能离子散射谱仪的运行,并利用其进行原位催化反应、电化学等研究工作,申报国家及省部级相关项目。
岗位2a. 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离子色谱仪开展标准化、功能开发以及科研工作,申报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b.
负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离子色谱仪以及煤质分析相关仪器的运行、维护及实验室管理;
c.
承担所内外科技团队提交的日常测试任务;完成相关CMACNAS体系内工作。
岗位3负责共聚焦拉曼光谱系统(含近场光学)的运行,从事共聚焦拉曼光谱系统(含近场光学)、原位红外光谱仪的功能开发工作,申报国家及省部级相关项目。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2021年9月14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