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举办新时期能源材料发展专题研讨班暨2022年度科技团队管理者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探索新时期能源材料科技发展新方向,构建新型能源体系,1124日至26日,山西煤化所组织举办新时期能源材料发展专题研讨班暨2022年度科技团队管理者培训班。会议主题是“笃行致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踔厉奋发,构筑能源材料国家创新高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召开。所长房倚天,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副所长樊卫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副所长姜东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实验室、课题组、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骨干等11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李晶平致开班辞,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是在院进入“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全院上下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培训会;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院人才工作会议、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等精神,凝神聚力、踔厉奋发,努力做好人才“第一资源”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科研诚信和廉洁从业意识,提高质量管理内升动力,推动我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能源环境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提供战略支撑。 

  房倚天做了“让我们的科研之路一帆风顺”的廉政建设报告,通过违纪违规和科研诚信的典型案例,警示全所科研人员要增强廉洁自律和科研诚信意识,营造并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为推动我所科技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随后做了“煤炭与可再生能源耦合技术的发展思考”专题报告。报告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根据党中央、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所实际,提出了煤炭清洁利用、炭基新材料与应用与新能源技术的融合发展思路。同时,还强调要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中领会和把握“多学科、多领域深度交叉与融合”的新趋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科技、人才发展新格局。 

  李晶平做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报告,全面、系统地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传达了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和体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同时,他还强调,全所上下要切实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中。 

  樊卫斌专题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介绍了科技部、中科院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工作要求,系统讲述了“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方案,明确了实验室面向“双碳”国家战略需求,打造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定位,介绍了实验室未来研究布局及改革举措等。他强调,我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目的就是要担“国家责”,做“国家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希望大家要进一步转变思想,明确定位,大胆创新,围绕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一体化推进、系统化布局。 

  姜东做了“踔厉奋发,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的煤化所科技发展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提出了进一步做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要求。他强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要深刻领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所肩负的责任。报告系统介绍了我所在“十四五”规划方面的编制和实施,在“强基层、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方面的改革举措与成效,进一步明确了我所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定位。 

  会议期间,邀请了原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处长陈硕翼围绕国家科技计划改革及重点研发计划执行做专题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蔡睿围绕“双碳”目标下的多能融合的新型能源体系做专题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肖立业做“构建新型能源系统”的专题报告以及邀请北京华夏健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讲师、咨询师韦艳梅做“质量管理核心理念和领导作用”的专题报告。这些报告使大家更加深刻感受国家科技改革、新型能源体系构建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质量管理意识。此外,财务处处长李学斌做了“科研经费管理及财务管理培训”的专题报告。 

  26日上午,参会人员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围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推进人才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讨论会上,与会人员积极献言献策、气氛热烈,充分展示了大家对研究所科研、人才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视和关心。 

  房倚天做大会总结,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落实好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部署,明确自身科研定位,拓展多领域合作,发挥出我们在“煤炭”和“炭材料”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人员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提高了政治觉悟和专业素养,为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及推动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进一步强化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人事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