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主持制定的超级电容器多孔炭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8-12

  20236月,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简称“山西煤化所”)主持,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同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IEC/TS 62565-5-12023 Nanomanufacturing - Product specifications - Part 5-1: Nanoporous activated carbon - Blank detail specification: Electrochemical capacitors (电化学电容器多孔炭(简称“电容炭”)-空白详细规范),经国际电工委员会纳米电工产品与系统技术委员会(IEC/TC 113)对外正式发布。该标准为电容炭首个国际材料空白详细规范,全面梳理了材料对器件性能的影响因素,包括电容炭的化学、物理、结构及电化学关键控制特性及相应测试方法。

  电化学电容器以其超快的充放电能力、长循环寿命、宽工作温度范围、高安全可靠性和低维护成本,被广泛用于电力监测通信终端、电网调频和规模储能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然而,我国电化学电容器的关键活性材料——电容炭,长期依赖日韩进口,成本高达数十万元每吨。材料的受制于人极大程度上限制了电化学电容器的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进展,我国电容炭生产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山西煤化所致力于国产化电容炭研究十余年,从“应用基础研究说得清、高技术攻关做得好,电化学器件中用得上”三个维度,打通电容炭“料---用”技术创新链,成功实现成果转移转化,2022年4月山西中科美锦炭材料有限公司启动一期500吨电容炭产业化项目施工建设,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在电容炭研究过程中,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发现其制备工艺路线长、影响因素繁多、构效关系复杂,然而却缺乏标准文件指导,不利于电容炭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基于此,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于2019年向IEC提出制定电容炭空白详细规范国际标准的提案,旨在通过高质量的国际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尽快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该标准的制定,一方面能全方位梳理材料影响器件性能的潜在因素,另一方面也能促进国内研发人员与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公司充分交流,帮助技术升级,从而助力国产电容炭走向国际市场 

  EC/TS 62565-5-1:20232019年提出,2020年正式立项,到20236月发布,历时共四年。该标准的发布,将为规范电容炭生产流程、建立产品规范提供指导,为促进超级电容器领域技术交流与合作,以及消除贸易壁垒提供支持。更重要的是,该标准将为国内电容炭生产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加速推进电容炭国产化进程。


(山西煤化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