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百吨级合成气制低碳醇催化剂技术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3-07-11

  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低质生物质气化合成混合醇燃料技术”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合作完成百吨级/年合成气制低碳醇新型Cu基催化剂的考核验证。研究团队通过对合成醇Cu基催化剂的迭代创制,工程放大制备以及合成工艺集成优化,于2023年3月中旬一次开车成功,在反应温度220-240℃,反应压力3-6MPa条件下,完成200小时的稳定性运转,CO转化率达85%以上,低碳醇选择性大于70%,结果优于国内外公开报道。

  本次百吨级合成气制低碳醇新型催化剂的考核验证将有助于推进我国合成气制燃料醇产业技术的后续规模化发展。此项研究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厦门大学、河南省科学院等单位的大力协助。

(山西煤化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