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千吨级电容炭工业化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22-04-29

  414日,山西中科美锦炭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美锦)千吨级电容炭工业化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内。 

  超级电容器作为一种新型电化学储能器件,因具有功率密度高、循环寿命长、使用温度范围宽、安全可靠、环境友好等特点,在轨道交通、电动公交、智能四表、风电和智能电网等新兴市场及特殊领域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电容炭是超级电容器中最核心关键材料,生产工艺和配套设备条件严苛,目前尚未完全解决国产化的问题,对外依存度高,制约了我国新型储能器件的发展。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与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底年联合开展电容炭国产化中试技术攻关,设计并建成10吨级电容炭中试生产线。通过自有平台、下游客户进行材料物化性能、加工性能和电化学性能的评测优化,最终实现产品定型和工艺固化,20214月该技术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成果评估,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形成了国产电容炭的技术指标体系及应用解决方案,提升了超级电容器关键材料自主保障能力,被列入山西省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攻关专项。技术攻关过程中制定了电容炭相关国际标准(IEC/TS 62565-5-1),梳理了电容炭的关键控制特性和测试方法,加强了科研届与产业届交流壁垒,为相关产品的质量控制、贸易提供技术基础。 

  为加速推进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218月双方签订投资协议成立山西中科美锦炭材料有限公司实施年产电容炭产业化项目。目前,中科美锦一期500吨电容炭产业化项目已启动,项目完成后,中科美锦将具备年产500吨电容炭的生产能力,届时有望实现电容炭的国产化和进口替代,解决困扰我国超级电容器行业多年的瓶颈性难题。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基础。依托于山西煤化所在炭材料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工程化经验,中科美锦力争打破国内电容炭制备的技术和量产困境,持续降低电容炭材料生产成本,打造多元化产品,为下游超级电容器用户创造收益和价值。 

(709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