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戴志敏、原所长徐洪杰一行到山西煤化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2-01-10

  15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戴志敏、原所长徐洪杰一行到访交流。山西煤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副所长姜东,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陈贺及相关科研、管理人员参加活动。 

  李晶平代表山西煤化所对戴志敏、徐洪杰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的发展脉络与整体情况。他表示,山西煤化所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紧密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炭基新材料研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国防战略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他指出,山西煤化所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一直全力支持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钍基熔盐堆研究建设。他希望,借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此次来访之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 

  戴志敏介绍了来访目的,并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相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致力于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科学研究,现有一支国际规模最大的熔盐堆研发队伍。目前,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已启动的2MW钍基熔盐堆试验堆工程建设,得到了山西煤化所系列石墨产品的有力支持和保障。他希望,山西煤化所继续在相关材料领域对熔盐堆研发建设提供更大的支持。徐洪杰对钍基熔盐堆的研发、建设情况做了具体说明。 

  姜东详细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感兴趣的炭材料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做了重点说明。他表示,山西煤化所以科技服务国家为己任,在炭材料领域积淀深厚、成果丰硕,一系列优秀石墨材料已成功应用于我国先进能源事业。他指出,山西煤化所建立了灵活多样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努力为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条件。 

  应客人要求,705课题组郭全贵研究员就炭材料相关情况做了详细说明。与会双方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梁辰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